2017年海南名粽展销会明天启幕

2017-05-19 10:33:57|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张曦晛

  临近端午节,要尝海南名粽,何须跑遍琼岛?记者今日获悉,2017年海南省名粽展销会即将于5月20日—5月22日在海口名门广场盛大启幕。

  本届海南名粽展销会将以“美食名粽、品味海南”为主题,在展销会现场,市民游客可以品尝到海南儋州、琼海、万宁、澄迈、定安等地的特色粽。海南多家名粽企业、特色食材及美食产品企业将拿出“代表作”与大家如期而遇。

  据了解,本届展销会由海南省商务厅支持,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各市县商务局共同协办。

  端午佳节文化气息浓郁

  海南东西部名粽各具特色,琼海大路粽、儋州洛基粽、万宁和乐粽、定安粽、澄迈瑞溪粽……原料各有千秋,做法各有绝招。本届展销会以凸显各市县粽子文化特色元素为主,体现海南名粽的品牌和区别,全面展现和宣传我省端午传统民族文化和美食特色文化,进一步挖掘和提升传统文化和粽子文化的底蕴和品味。

  巨型龙舟、屈原人像、香囊、艾蒿……充满端午节庆气息的现场装饰布置,让人感受到浓浓的传统文化味儿。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名粽展销会组委会根据海南名粽的地方特色设计出卡通人偶造型,广受好评。本届展销会期间,将制作出这一卡通形象的衍生产品,让海南名粽以更加立体、生动、可爱的形象传播各地。

  六大互动活动玩转展销会

  据介绍,本届海南名粽展销会十分重视互动感,将举办挂艾草、赠香囊等6大互动体验式的趣味活动,为现场点缀更多的欢声笑语。

  “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相传,端午节在门口挂上一两束艾草、菖蒲,就像贴上一道灵符,可以趋利避害。活动当天,现场将设置一面传统门窗外型的喷绘背景墙,参展者可将艾草和菖蒲挂上,表达端午祈福之意。

  古人佩戴香囊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先秦时代。香囊通常用五色丝线缠成,或用碎布缝成,内装雄黄、艾草等香料,佩在胸前可辟邪祛瘟。此次展销会现场,参展者可将心愿写在纸上,放入香囊,挂在树上,用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希冀。

  本次展销会期间,组委会联合省教育厅面向全省高校进行海南粽子创意制作大赛,将在现场展出由大学生设计制作的创意粽子,助力海南粽子品牌创新发展。

  活动当天,现场还将组织孩子同诵端午童谣《五月初五是端午》,向年青一代传递中国传统佳节的意义。同时,还将举办盛大的名粽宴,面向广大市民,邀请南北方各地粽子前来参展,让“甜党”“咸党”都能一饱口福。

  吃海南粽子,品海南味道,听海南声音。展销活动期间还将安排大型特色节目表演,邀请海南本土知名音乐人、地方特色节目、专业乐队前来,共同打造一场精彩纷呈的端午视听盛宴。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