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绿茵场上的女裁判

2017-05-22 13:22:34|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张曦晛

  末尾有图【文体图文列表】【即时快讯】海南绿茵场上的女裁判

  孔繁思在与球员交流。

  末尾有图【文体图文列表】【即时快讯】海南绿茵场上的女裁判

  冯小微(左二)在比赛前。

  末尾有图【文体图文列表】【即时快讯】海南绿茵场上的女裁判

  孔繁思的比赛中担任裁判。

  在海南业余足球赛场上,男性裁判员比比皆是,女裁判员可谓凤毛麟角。巧的是,海南仅有的两名女裁判均是教师,一个是琼海长坡中学的体育老师孔繁思,另外一名是文昌翁田镇大福小学的外语老师冯小微。

  孔繁思:离国家级还差一步

  在琼海长坡中学任教的孔繁思有着丰富的足球经历,她7岁开始踢球,曾是湖北女足的球员,参加过中国女足超级联赛。

  2011年,21岁的孔繁思退役。退役后孔繁思南下海南,在金融系统工作。她坦言,自己真的不太适合在银行上班,每天朝九晚五很“无聊”。为了让自己的业余时间过得充实,她空闲时间和海口的业余男子球员一起踢球。踢着踢着,她便有了当裁判员的想法。后来,她应聘成为了琼海长坡中学女足队教练,同时也开启了兼职裁判员的生涯。

  有过专业足球运动的经历,再转行当裁判员,孔繁思比别人有些优势,不过,孔繁思还是得下了一番苦功。她说:“最累的是体能训练,每周要跑三次,每次10公里。每天她要率领长坡中学女足上下午训练5个小时,训练完队员后,她才能抽空自己练练。”孔繁思每次跑的这10公里可不是随便跑跑,要配着专门的音乐节奏进行间歇性地冲刺跑和匀速跑。强化体能训练的结果是,这几年她的体重轻了15斤。

  成为裁判员的头一年,孔繁思主要当第4官员。那一年,她参加了海南省精英裁判员培训班等培训课程,得到了国内著名裁判员谭海的指导。

  2013年是孔繁思裁判生涯难忘的一年,这年,她从第4官员成为了主裁,第一次上场执法比赛。她说:“那是一场琼海市的足球联赛,对阵双方是琼海的两支强队。当我拿着足球率两队走进球场时,现场的观众突然发出了阵阵嘘声。尽管他们知道琼海有一个女裁判员,也见过我当第4官员,但当我真的成了主哨,他们可能一下子接受不了。”当时要说孔繁思不在乎球迷的反应,那是假的。她说,“我就当没听见,硬着头皮走进场,谁都有第一次。”虽然赛前球迷不买账,但球员在比赛中还是很尊重她。她的每次判罚球员们都服从。在90分钟的比赛中,孔繁思的执法较为准确,没有大的失误,当然也出现了几次小误判。比赛结束后,球迷给了孔繁思掌声。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后第一场由女性主裁的男子足球赛完美谢幕。

  由团省委和省足协主办的省青少年足球赛是省内一项高水平的业余比赛。去年,孔繁思执法了市县组预赛三亚队和儋州队的比赛。这是孔繁思首次执法省级的比赛。她说:“那场比赛两队拼抢非常激烈,多次出现身体对抗和人仰马翻的场面。最终,两队战成3:3。主哨这场比赛的难度较大,对我是个考验。”

  由于执法公正、勤于学习,孔繁思得到了国内裁判界的初步认可。去年,她应邀执法在湖北举行的全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赛。全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赛水平较高,有不少球员参加过全国“五甲”联赛,属于半职业球员,还有一些“五甲”国脚也参加这个比赛。五人制比赛对裁判员的要求颇高,因为五人制比赛攻防速度快,要求裁判员反应和奔跑速度要比球员还快。孔繁思在这次比赛中的执法表现得到了好评。她说,湖北归来后,感觉自己上了一个台阶。

  孔繁思的裁判职称目前是国家预备级,离国家级仅一步之遥,海南目前还没有国家级裁判员。孔繁思能否成为第一人?孔繁思说,别看这一小步,实在是不好迈。不过,她有信心克服困难。她说,想成为国家级裁判员可真不容易,要考证,难度越来越大。其中,有一项考试是电子监控,难度指数堪比考驾驶执照。

  孔繁思今年参加了一次国家级裁判考试。考试分为体能、理论、视频和比赛4个部分,她栽倒在体能测试中的一个小项。孔繁思说:“体能测试分两部分,为了公平公正,全程电子监控。第一部分,先跑6个40米,要求每个40米在6.5秒内完成,给一次补测机会。第二部分,100米分为75米跑和25米走。”她在第一项测试中补考成功,第二项则补考也失败了。孔繁思在理论、视频中得了高分,在比赛测试中的表现也很优秀。今年下半年,孔繁思还将再参加一次国家级考试。为此,她又开始了艰苦的体能训练。

  冯小微:

  英语老师当“黑衣法官”

  2014年,冯小微就读海南职业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大三,那年巴西世界杯进行得如火如荼,海南职业外国语学院校园内掀起了一股足球热。冯小微被这股足球热感染,喜欢上了足球,并开始尝试成为一名裁判员。

  冯小微喜欢运动,在学校时常和男生在一起踢足球。在海南职业外国语学院的足球场上,女孩踢球的屈指可数。该校的体育老师、海南著名裁判员吴森看到冯小微对足球的喜爱,便劝她当裁判员试试。此后,这个学英语的姑娘用业余时间开始看足球视频、足球裁判书籍学习。

  2014年,海南职业外国语学院足球赛开赛,“入行”不久的冯小微被赶鸭子上架开始了第一次执法。冯小微说,那次比赛的执法经历不能说成功,不过,锻炼了她的心理素质。2015年,冯小微第一次执法海口市的比赛,“那是一个八人制的比赛,上场前我的心情很紧张。比赛中,男球员跑得很快,我有时候跟不上他们的速度。”那次比赛中冯小微出现了一个失误令她至今都很尴尬。她说,当时有一个明显的越位,主裁判等我举旗,但我却傻站在场边,看着主裁。结果,引起了防守方球员的强烈不满。

  随着执法水平的逐步提高,冯小微开始参与一些省内较高水平的比赛。2015年,她执法了在万宁举行的全省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当第4官员。那次比赛给冯小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说,由于一次严重犯规引起了双方球员的争执,场上场下较为混乱。两队场下的替补球员情绪激动,看上去要“动手”。“作为一个女孩,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我一时也有些慌乱,不知该怎么办了。”

  冯小微说,执法男队的比赛经常会受到球员的“敌意”,“怎么是个女的当裁判啊?”在比赛中男球员们偶尔会挑战她的权威,给她制造点困难,考验一下她的水平。现在,这些坎她都能迈过去了。

  在以男性为主的裁判员队伍中,冯小微说,作为女孩也有自己的优势。在比赛中,其他的裁判员大都很照顾她,经常传授一些执法“秘诀”给她。“当我出现失误时,他们会安慰我,让我放下包袱,专注下场比赛。”

  在文昌翁田大福小学除了担任英语老师外,她还教别的课程,由于工作太忙,目前冯小微没有时间考裁判员等级证书。不过,英语系毕业的她比别人当裁判更有优势和前途。冯小微说,以后寒暑假的时候,她会参加省足协主办的裁判员培训班,力争成为海南一名高水平的女足球裁判员。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