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正华:开拓进取谱写美好新海南陵水篇章

2017-05-26 12:03:04|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张曦晛

  原标题:陵水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麦正华:开拓进取谱写美好新海南陵水篇章

  省第七次党代会吹响了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的号角。陵水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麦正华表示,陵水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前沿阵地之一,将严格对标党代会报告要求,依据“生态立县、创新兴县、智慧强县”的发展思路,践行先行先试、敢闯敢干的开拓进取精神,推动陵水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努力谱写美好新海南的陵水篇章。

  严守生态底线

  实施生态治理项目

  “良好的生态是陵水赖以生存的生命线,是陵水发挥优势、释放红利,谋取长远发展的根本。我们将坚决扼守‘生态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差’的底线,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麦正华说,陵水将加快编制《陵水县生态文明建设发展规划》,对重大和敏感项目实行最严格的环境影响评价,绝不上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项目,实施最严格的全天候监测和执法,对监管失职行为坚决追责。

  他介绍,陵水将加快推进“双创”“双修”,年内完成“双修”总体规划编制。严格落实河长制,健全四级河长管理体系。继续开展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三年行动,未来将投入13亿元整治新村潟湖、黎安潟湖,今年将投资1亿元实施农村污水治理村庄工程,启动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暨餐厨废弃物协同处理项目,还将实施曲港河景观廊道等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项目。此外,实施节能减排示范工程,今年陵水将投入新能源公交车20辆、公共出租车50辆,淘汰黄标车180辆,建设充电桩20座。

  调优产业结构

  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经济转型升级。近年来,陵水经济总量大踏步前进,但产业结构单一的状况没有改变。下一步,陵水将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多个重点产业齐步走,调优经济产业结构,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麦正华表示。

  他说,陵水将利用限购政策契机,让房地产既回归居住属性,又发展商业地产、旅游地产、高端商住混合地产等高端业态。联合各方力量推进“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区域互联互通,加快全域旅游布局。支持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申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积极引进重大海洋产业项目并加快推进建设,升级海洋基础设施,服务“一带一路”和“海洋强省”战略。依托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和陵水互联网创业园等两大园区,全力推进“一院一谷一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高峰温泉旅游度假区、国茂国际泥疗养生休闲旅游度假区、南平医疗养生产业园等医疗健康产业项目建设。

  “要通过‘百镇千村’工程,让百姓守着绿水青山,享受‘金山银山’。”麦正华说,陵水将加快推进光坡休闲农业特色小镇、英州互联网种业小镇、黎安风情小镇以及绿城蓝湾小镇、新村疍家风情小镇、椰林南繁特色小镇建设。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农民参与、市场运作”方式,今年争取再打造3至5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各乡镇至少扶持1至3个示范民宿、农家乐品牌。

  围绕脱贫攻坚

  使百姓分享发展红利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下一个海南百姓”,是新一届省委在党代会报告中作出的庄严承诺,凸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麦正华说,如今陵水百姓收入依然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凸显民生短板。下一步,陵水将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加大财政投入和民生事业保障力度,创新农村农业发展模式,实实在在提升百姓收入,分享陵水社会经济发展红利。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产业发展是重点。只有坚持产业带动,才能增强造血功能,实现稳定脱贫。”麦正华说,陵水将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一根本,强化政府引导,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依托金融扶贫政策,探索建立“政府+龙头企业+金融+合作社+贫困户”的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脱贫。

  党代会报告指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关键在党。麦正华表示,谱写美好新海南陵水篇章,更要突出抓好党建工作。“不管抓什么工作,不管干什么事业,首先要把党建抓好,用党建引领,也就是做好‘党建+’。”他说,陵水将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确保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提升党员政治素养,想干事敢担当,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确保省委决策部署、工作要求在陵水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记者 苏庆明)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