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商家月销数百台无证智能摄像头

2017-06-22 11:25:31|来源:南国都市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张曦晛

  监测显示八成智能摄像头存安全隐患

  家里被偷窥了都不知道?

  记者走访海口市场发现普遍缺少风险意识

  40批次智能摄像头,有32批次存在质量安全隐患。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智能摄像头质量安全风险警示,提醒消费者增强隐私信息保护意识。南国都市报记者走访海口市场发现,此类产品市场需求较大,市民购买安装享受便捷服务的同时,几乎没有人留意到潜在的隐私泄露等信息安全危害。南国都市报记者徐培培 文图

  智能摄像头兴起 功能强大受青睐

  智能摄像头,指的是不需要电脑连接,直接使用Wi-Fi联网,配有手机APP应用,可以远程随时随地查看家里的一切,与家人语音通话,还支持视频分享、远程操作监控视角、报警等功能的一类产品的总称。

  “家里有老人、儿童,还有一个保姆,雇主有必要对保姆的工作进行监督,对家人的人身财产安全,也有提前预警的作用。”上班族宋先生如今是上有老下有小,自从爱人生了二胎后,无奈之下又请了一个保姆。

  家里突然多了一个外人,宋先生心里还是有些芥蒂,了解到有了智能摄像头这类产品后,纠结了几天,决定在家里安装了一个。

  宋先生打开手机APP向记者演示,“随时随地可以查看家里的情况,手机还能控制摄像头转动,基本上没有死角。”宋先生说,更重要的是,功能这么强大的一个东西,只需200元左右就可以买到,几乎毫无经济压力。

  商家月销数百台 多为无证“欧货”

  “现在卖的最火的,是这款产品。”在海口DC城一楼,不少柜台明确摆出来“监控安装”,记者提出居家监控产品后,商家多极力推出一款,全包装均为英文字母的智能摄像头。

  在包装一处不起眼角落,有一处也是产品唯一一处中文标示,显示该产品的生产厂家为深圳一家企业。打开包装后里面只有一则说明书,而没有合格证等。

  商家对此解释称,这是准备出口的“欧货”,价格相对便宜,只需要不到200元,和有合格证的正规产品其实是一样的,因价格便宜,操作便捷,一个小小的柜台一月可以卖出数百个。

  “没有合格证、保修卡,出现问题该怎么办?”面对记者的质疑,商家承诺可他这里可提供一年免费保修。

  【琼岛动态】【即时快讯】海口商家月销数百台无证智能摄像头

海口DC城里,智能摄像头备受顾客欢迎,商家还提供了下载等配套服务。

  风险警示发布 商家称发生概率小

  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日前对40批次智能摄像头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其中28批次样品数据传输未加密;20批次样品初始密码为弱口令,或者用户注册和修改密码时未限制用户密码复杂度;18批次样品在身份鉴别方面,未提供登录失败处理功能;16批次样品对用户密码、敏感信息等数据,在本地存储时未采取加密保护措施;10批次样品操作系统的更新有问题,未提供固件更新修复功能或者固件更新方式不安全;10批次样品后端信息系统存在越权漏洞,同一平台内可以查看任意用户摄像头的视频;8批次样品未对恶意代码和特殊字符进行有效过滤;5批次样品后端信息系统存储的监控视频可被任意下载,或者用户注册信息可被任意查看。

  这就意味着,使用智能摄像头的用户,其监控画面非常容易被他人看到,导致隐私泄露。对此,商家表示,用户可以自己设置密码,或者是保护好Wi-Fi,可以最大程度地杜绝这一现象,但也不排除使用同一款产品,同样的无线路由设备的注册用户,存在摄像头视频或用户信息被任意查看。

  然而,“这是小概率事件。”一商家如是说。

  使用智能摄像头

  应注意哪些事项

  能否在享受便捷的同时,合理地保护自己隐私不被侵犯?一方面存在这么多隐患,一方面又有那么多实用的功能,让人如何取舍?

  业内人士指出,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按照质检部门的要求对照,智能摄像头完全可以正常使用。

  在购买、使用智能摄像头时,充分了解选购产品和服务的各项功能,注意和防范用户信息可能泄露的风险;使用时,应及时主动修改智能摄像头默认密码,密码设置应有一定的复杂度并定期修改;及时更新智能摄像头操作系统版本和相关的移动应用,发现异常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向生产厂商反馈,等待厂商修复后再使用。

  其中重要的一点是,尽可能的选购正规厂商,各种证照齐全的产品。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