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婚庆旅游品牌谋求转型升级

2017-07-20 09:33:55|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杜娜

  【旅游房产】【即时快讯】海南省婚庆旅游品牌谋求转型升级

  灿烂的阳光、蔚蓝的海水、洁白的沙滩、百变的礁石、神奇的雨林……这些都是户外婚纱摄影不可多得的背景,我省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为众多新人拍婚纱照的重要取景地。

  随着消费者需求日益多元化,以婚纱摄影行业为代表的海南婚庆旅游也在产品创新和共享思维上谋求转型升级。

  多元诉求促进产品创新

  “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对于从事婚纱摄影21年的三亚拓璞柯摄影有限公司总经理习焕宏来说,这是他感受到的最明显的变化。得益于中国新人消费理念的转变和三亚得天独厚的热带滨海资源,使得以“海滩、海洋、海岛、岛礁”等为主题的户外婚纱摄影市场迅速火爆。从原本“服装-妆发-拍摄-选片-制作”一揽子的打包服务,到如今新人更加注重体验和内在感受,婚纱摄影行业也面临着消费升级和需求多元的冲击。

  “如果说80后的婚礼消费诉求是服务和面子,那么90后的婚礼消费诉求则是体验和内在感受。”中国社工协会婚庆行业委员会总干事史康宁认为,或许有一天当00后在法律层面上领完结婚证,便会两家人亦或是请上好友一起来一场充满欢乐和仪式感的旅行,顺便拍一套结婚照、全家福、闺蜜照,然后发一条朋友圈宣布礼成。

  这与习焕宏的感受大致相同:相对于“服装-妆发-拍摄-选片-制作”一揽子的打包产品,年轻的消费者更乐意与自由摄影师进行一场旅拍,玩出独具个性的婚纱照。

  为此,三亚众多婚纱摄影机构在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中谋求产品差异化。除了传统的滨海主题,摄影机构还加入了运动主题、黎苗民俗主题、雨林主题等多种类型的拍摄元素,为新人提供更为丰富的选择。

  婚庆服务期待标准化

  为进一步规范和促进婚纱摄影行业健康发展,今年6月,三亚出台全国首份婚纱摄影行业标准化合同,详细规定了拍摄、婚庆服务事项,服务费与支付方式,双方权利与义务,以及双方违约责任等六项内容。合同标准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施,着力塑造三亚婚纱摄影口碑和形象。

  但在三亚市婚庆旅游行业协会会长许伟看来,仅仅依靠婚纱摄影行业标准化远不能满足游客对于婚庆旅游体验的要求,海南婚庆旅游的整体气氛和基础需要加强。

  业内人士所说的体验,不仅仅是五星级的酒店、标准化的婚纱拍摄,如何能够在体验中将情绪愉悦、情感升华才是关键,这种体验要满足趣味性、便利性、订制性、感知性等诸多内容。

  以共享思维深挖产业链

  摄影机构通常与酒店和景区合作,为岛外游客推出包含住宿、接送、婚纱摄影在内的旅拍套餐。由于个性化旅拍和自由摄影师的兴起,三亚也以“共享”思维建立摄影孵化基地,为赴琼的摄影师和新人提供服装、道具、办公地等。

  但如何让新人在海南享受一场真正的婚庆旅游,成为一些婚纱摄影机构开始探索的方向。按照“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六大要素,有些摄影机构通过在旅拍行程中采买餐饮等第三方服务,但由于服务品质参差不齐,导致个别客户对三亚婚庆旅游整体印象大打折扣。

  “婚庆旅游需要围绕各个环节的服务,打造体系完善的产业链,开展高效的联合协作,提供一站式、一条龙、个性化服务。”省社科联副主席陈耀建议,本地企业要充分合作,形成资源共享,随时以组合搭配的形式供游客选择。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