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痛点”破“难点”海南商贸革新加速

2017-07-24 17:18:04|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杜娜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对2016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表扬激励,在“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落实外贸回稳向好及外资政策措施成效明显”等领域,海南成绩突出。

  近年来,海南在商务工作领域以扩大开放、政策导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推进内贸流通现代化建设,合理规划市场体系,全力抓好市场保供稳价,全力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出台了系列创新政策,在关键领域取得重要突破,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双向投资稳定增长,外贸进出口进一步回稳向好。

  打通内贸流通“症结点”

  “以前这里很杂乱,现在秩序变好了,买菜就像逛超市一样。”7月20日,正在买菜的陈阿婆对海口演丰镇瑶城综合农贸市场改造后良好环境连连点赞。

  经过改造,传统乡镇农贸市场污水横流、蚊蝇乱飞、腥臭难闻的景象在这里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古朴优雅的骑楼式建筑外观、地面干净清爽、摊位井然有序、功能分区清晰。

  农贸市场作为内贸流通的关键节点,一头连接生产,一头连接消费,其升级改造对惠民生、促消费的作用不容小觑。一年来,海南高标准推进全省52家农贸市场完成升级改造,在解决群众生活“痛点”的同时,也打通了内贸流通的关键节点。

  内贸流通体制改革,是促进内贸流通现代化、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系统工程,海南围绕制度创新,努力破除制约流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在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畅通高效的内贸流通体系上进行了探索。

  在制度层面,我省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国内贸易流通体系现代化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编制出台《加油站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药品流通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在探索建立健全法治营商环境领域,我省保持打击侵权假冒的高压态势,强化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2016年先后出动执法人员11万余人次,检查经营主体8万余家次,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14个。同时,强力推进商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启动并实施商务领域内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为推进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出台《重要产品追溯实施方案》,在推动电子商务促流通发展方面,出台《促进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奖励扶持办法》等系列政策措施。

  一系列旨在打通内贸流通症结点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一批扰乱市场秩序的人员被处理,营商环境不断得到优化。

  突破服务贸易“关键点”

  近年来,海南围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做好旅游这篇“大文章”,不断拓宽空中航线“丝路”,畅通连接世界的“空中桥梁”。2016年,海南新开和恢复境外航线30条,全省执飞境外航线达到52条。

  得益于不断增加的境外航线,海南入境游实现恢复性增长,2016年全年接待入境游客74.9万人次,同比增长23.1%,旅游外汇收入3.5亿美元,同比增长41.3%,增速创近5年来新高。

  如果说空中航线的拓展为海南服务贸易拓展架起了世界之桥,那么海南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国际旅游学院获教育部批准设立,则是我省在教育领域开展服务贸易创新结出的硕果。

  自2016年2月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来,海南在全国率先制定总体方案,确立重点突破的8大领域和47项创新任务,旅游、教育、文体、医疗健康等领域开放力度不断扩大,政策效应初步显现,工作进度位于全国试点地区前列。

  根据国务院8个方面试点任务要求,海南立足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紧紧围绕旅游这一最大特色产业,确定了教育、医疗健康、运输、文化体育娱乐、保险、服务外包、中医药等8个重点试点领域。

  以制度创新为方向,海南确定了23项省内自主创新任务,目前已完成82.6%。包括制定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器械和药品保税仓库的操作流程、健全国际学生奖学金制度、对进境维修飞机业务实施保税服务模式等;以迫切需求为导向,各有关部门还积极对口向国家部委争取24项需中央政策支持事项,目前已完成45.8%。

  经过一年多的试点,海南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已出台的政策措施效果逐渐显现,服务贸易呈加速发展趋势。2016年,全省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9.4%,增速比上年提高18.3个百分点。今年1月至5月,全省服务贸易同比增长24.8%,较上年同期提高16.6个百分点。

  激发外贸向好“增长点”

  5月9日,一汽海马公司240台小轿车成套散件顺利完成了出口查验,搭乘“惠海龙398号”轮船途经香港转船,穿越马六甲海峡,经印度洋前往伊朗。

  今年2月,一汽海马与伊朗IKCO集团达成战略合作,签订海马汽车出口订单,向伊朗市场出口海马S7型车1万台、货值逾10亿元,并计划在中东市场投放海马S5型车。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联合开发新车型及动力总成、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展开全方位的深度合作。

  “海马”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远赴伊朗成为海南外贸“新亮点”。为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海南积极推动有实力的企业赴境外开展国际营销服务体系建设,带动机电产品出口,目前主要有汽车、光伏等行业企业设立了海外营销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我省通过出台《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政策措施,协调推进关检合作“三个一”,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加强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支持,壮大水产、化工、纸制品、机电等出口产业,促进装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推动内外贸有效互补,实现贸易与投资、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互动发展。

  2016年,面对国际油价持续低迷、外部市场需求疲软的严峻形势,海南大力推动辐射东南亚的洋浦油品及石化产业出口基地建设,进一步扩大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油品及石化产品进出口规模,洋浦石化企业实现业绩飘红,盈利增长态势喜人。同年8月,洋浦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业运营,有利于充分发挥洋浦的区位、港口、产业和政策优势,将洋浦打造成为面向东南亚的石化产品交易中心,为海南产业结构调整、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此外,海南在发展外贸新业态上持续发力,以设立洋浦保税港区和海口综合保税区2个省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区为契机,在我省电子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基础上,安排专项资金5400多万元建设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及海关、检验检疫监管平台,支持洋浦保税港区、海口综合保税区招大引强和扶持企业建设跨境电商线上交易平台,促进我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