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投诉件现场督办 确保问题整改见实效

2017-08-15 15:37:12|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杜娜

  原题:省督办组到文昌督办一批移交信访投诉件 现场督办 确保问题整改见实效 

  截至8月13日晚,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已累计向海南移交三批信访投诉件。今天,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络组交办案件落实组督办组(以下简称“省督办组”)分别到文昌、陵水等市县,现场督办一批移交信访投诉件中重点关注的问题,对系列交办信访投诉件进行现场调查核实,并跟进当地的督办整改情况。记者跟随省督办组到文昌现场进行了采访。

  督办现场:非法洗砂场生产设备被拆除

  上午10时许,文昌市龙楼镇吉水村竹草坡的洗砂场,拖车、塔吊等来回忙碌着,洗砂场的生产设备正在被拆除。

  “这里面涉及到两家洗砂场,其中一家有营业执照和土地审批手续,但没有申请办理临时占用林地手续;另一家的手续不齐全,属于非法建设石英砂加工点。”文昌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林明昌介绍,11日晚文昌市接到该起信访投诉件后,立即进行了调查核实。

  经调查后,文昌市已对前一家洗砂场停电进行整改,责令其自行拆除非法占用林地14798平方米范围内所有建筑与设施,恢复原状;并对非法改变商品林地用途处以罚款。对后一家非法建设石英砂加工点的企业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14日前完成对加工设备的全部拆除。

  离开洗砂场,省督办组来到清澜开发区高隆湾,在现场,记者看到一条水沟从沙滩上延伸而出,直至入海。

  “周边楼盘生活污水、乡镇垃圾污水、鱼塘养殖污水直接排入大海,导致沙滩泥化,海水变黑,冬季污染更严重。”这起同样在11日晚转交的信访投诉件已调查清楚,存在着周边小区雨污混排、锦山沟附近的养殖鱼虾塘污水间断性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建设尚未完善等问题。

  省督办组现场了解到,文昌市已对高隆湾片区污染源进行摸底排查,对周边污染较严重的小区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对锦山沟的排污口进行截留,着手沙滩恢复等工作。

  整改行动:举一反三全面摸排查处

  “对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和存在环境污染等违法行为的主体,并非拆除设备、企业关停就完事,而是跟踪督办进展情况,恢复生态、追责等工作要同时开展,要举一反三、全面摸排查处所有情况。”在督办现场,文昌市副市长何欢宝说,整改行动不仅要立行立改,对污染行为从严从重从快处置,更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刻汲取教训。

  文昌市在对吉水村竹草坡洗砂场区域进行现场调查时,同时发现附近另一家无照经营的硅矿公司。这两日,在各部门联合执法下,该公司也已自行进行拆除场内设施设备。

  针对高隆湾存在的污染问题,文昌市已对该片区房地产项目的污水排放和周边农村居民生活及养殖污水排放进行全面摸排,制定出详细的整改方案。

  据文昌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负责人林敏介绍,高隆湾片区正在加紧实施市政污水管网建设和启动清澜片区截污并流工程,对周边多家房地产项目和小区污水进行收集处理。

  同时,文昌市要求清澜片区房地产企业自行处置污水,不达标的要自行将污水抽处后再清运至已运行的污水管网或污水处理厂;并协调解决周边养殖户的预留地问题,从源头上消除污水排入大海的问题。

  立转立办:现场解决问题获群众点赞

  “我们不等不拖,立转立办,核查突出环境问题及处理情况,督促市县扎实落实整改措施,看得见整改成效。”省督办组组长林仕錤说。

  在到文昌市进行现场督办前,省督办组前两日连续在海口、琼海等市县进行信访投诉件整改督办。

  各市县存在不同的信访投诉件和环境突出问题。梳理对文昌的现场督办信访投诉件来看,重点问题集中出现在水、生态这两大污染类型上;在区域上,多涉及近海海岸等地。

  “这个海滩污染投诉了以后,他们就及时地赶过来处理,很快。”住在高隆湾附近的居民张二侬说,政府部门的整改动作十分迅速,他希望海滩上的水沟水坑被填复,能真正还海滩和海水以干净模样。

  省督办组介绍,对文昌这一批重点问题他们将继续跟踪督办,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相关要求,对信访投诉件市县要组织有关部门迅速调查核实、立查立改;并要依法依规查清责任,严肃问责;涉嫌环境违法犯罪的应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同时,信访件整改和处理情况要在一定期限内及时向社会公开。(记者 周晓梦)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