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乐城争当医疗旅游改革创新排头兵

2017-09-11 14:34:21|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杜娜

  原题:博鳌乐城争当医疗旅游改革创新排头兵 敢闯敢试“先行区”精耕细作“试验田”

  9月1日,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董事长李崇玮话语中透着自信,他说:“今年1月份开业运营以来,我们已接待会员1.2万人次,现在,会员规模还在进一步扩大。”

  一龄集团成立13周年,是国内首家以“生命养护”命名的高端医疗旅游机构,在琼海市有了一片新天地。2016年6月开工建设,2017年1月就开始试运营,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尝到了“乐城速度”的甜头。

  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只是一个缩影。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采访期间,先行区处处充满蓬勃发展的朝气。

  “乐城速度”的背后,是2年来乐城先行区落实中央、省重托,当好全国“医疗旅游改革创新排头兵”的坚实脚步。

  释放政策红利,种好“试验田”

  2016年9月18日,一架飞机缓缓停在海口美兰机场,省肿瘤医院成美国际医学中心工作人员接过飞机运来的纸箱,对纸箱外粘贴的标识扫码,将货物的数量、尺寸、颜色等信息一一录入公司系统中。

  纸箱里的货物,是非小细胞肺癌特效药——派姆单抗(PD-1)。这意味着,中国的适症患者可以不用出境就能使用此类PD-1的抗癌新药。

  按照通行的常规政策,我国并不允许进口该药品。而省肿瘤医院成美国际医学中心之所以能够“破例”,皆源于2013年2月28日国务院批复给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九项特殊政策,其中就包括对于先行区内临床急需的外国药品的进口。

  这些优惠政策包括:加快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注册审批,适当降低部分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关税,放宽境外医师执业时间,允许境外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允许申报开展干细胞临床研究等。这些政策不仅突破了国家现行的管理规定,还促进了一系列监管手段的变革。作为我国第一家以国际医疗旅游服务、低碳生态社区和国际组织聚集地为主要内容的国家级开发园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诞生之初就成为一块独特的医疗旅游“试验田”。

  要吃下这个“螃蟹”,先行区没有现成的模板可以借鉴。琼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乐城先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梁誉腾表示:“用好这些政策,最重要就是要凝聚共识,集集体智慧,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进行管理创新,探索医疗旅游产业发展路径。”

  这句话,既体现了乐城先行区的“先行”意义,更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不谋而合!如今,进驻乐城的首批投资者率先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博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已有12名境外医师在先行区注册执业,注册时间放宽至3年;博鳌恒大国际医学医院、成美国际医学中心、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分别通过中西部十三省外资医疗项目等渠道,享受了关税减免政策……

  今年6月份举办的2017海南综合招商活动琼海市专题招商活动上,邀请200个客商参加,最后却有400多位客商闻讯而来。琼海最终签约17个招商项目,医疗健康产业有8个,约占招商项目总数的一半,由此可见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魅力和潜力。

  梁誉腾说:“先行区取得阶段性成果,是从中央到地方,各单位各部门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干部上下同心、凝心聚力的结果。”

  从“小”事管起,优化政府服务

  要引金凤,先筑暖巢。目前已有39家国内一流医疗健康企业入驻乐城先行区,吸引他们的,除了先试先行的政策,还有打破常规、简便迅捷的政府服务。

  正如海南博鳌瑞达麦迪赛尔国际医疗中心常务副总经理武向东所言,乐城先行区不仅政策好,在服务企业方面,政府做得更好。“工商注册,常规来讲,加上双休日大概需要10天时间。而我们只花了半天时间,当场就拿到了工商执照!”

  万泉河畔满目新。9月3日,记者在先行区康祥路上看到,占地面积30亩的成美医学中心傲然挺立。该项目建设时计划工期为2年,但未曾料到的是,去年12月18日动工,今年3月17日就已完工,把工期从2年压缩至4个月。

  谈及如此惊人的建设速度,省肿瘤医院成美国际医学中心项目投资方、海南一投董事长蒋会成将其归功于政府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力度和诚意。

  据了解,2015年,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充分利用特区立法权,审议通过《关于在海南经济特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三个产业园区暂时变通实施部分法律法规规定的行政审批的决定(试行)》,推行“极简审批”,内容包括试行规划代立项、区域评估代单个项目评估、承诺公示制等。

  改革后,涉省级8个部门审批事项简化为4个,市级14个部门的32项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项目落地所需时间由429个工作日缩减至58个,提速6.4倍。

  此外,据乐城先行区管委会副主任符干介绍:“先行区项目落地实行一站式受理、全程跟踪服务。每个项目由专人对接、分管,逐一建立微信工作群,及时协调工作问题。并固定每周一召开项目协调例会,对企业提出的建议或经营过程中需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研究解决。”

  对于乐城先行区在企业服务方面的宗旨,梁誉腾有一个生动的解释:“对于企业的要求,我们的回复不是‘能’或者‘不能’,而是‘如何能’。”

  但梁誉腾坦言,乐城先行区并非法外之地,在敢闯敢试的同时,仍会密切关注发展状况,及时优化调整发展路径,让不良企业无法钻空子。(记者 丁平 通讯员 何夏)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