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攻坚迈大步 儋州大地响遍“致富曲”

2017-09-13 10:36:10|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编辑:陈爱暖 |责编:杜娜

  硬化后的雅星镇飞巴村村道干净整洁,花香袭人;依山傍水的兰洋镇番新村树木葱茏,景色宜人;绿意盎然的木棠镇蒌根村房屋规划整齐,远眺犹如一幅淡雅的山水画……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海南省儋州市围绕“三年脱贫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的目标,严格落实“三保障”政策,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通过扶持、引导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生产基地,实行“公司+贫困户”、“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吸引贫困户以土地、劳动力入社入股,大力发展特色扶贫产业、乡村旅游业等,逐渐形成了“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脱贫工作格局,在政府和工作队的帮扶下,贫困户纷纷走上了脱贫之路,儋州大地响遍了“致富曲”。

  “三保障”落实率超九成

  住房难、教育难、看病难是许多群众贫困的重要原因,解决“三难”,让群众“不愁住、不愁教育经费、不愁医”就成了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头戏”。据儋州扶贫办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儋州市精准脱贫任务危房改造户数为2163户,竣工或基本竣工达2029户,竣工率93.8%。今年计划实施危房改造4069户,动工3909户,动工率96.1%。

  教育扶贫方面,去年共向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教育扶贫金约4494.53万元,达到近4.3万人次。今年春季,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已按时发放,共8038户,15737人,2098.74万元。

  为彻底解决贫困户看病难、治病难问题,儋州医疗机构执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模式,今年为贫困人口56076人建立健康档案,完成进度100%。

  扶贫产业“开花结果”

  2016年,儋州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各镇结合实际,加大投入,因村因户施策,精准引进扶贫产业落地,引导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增加收入。仅今年,全市在乡镇产业发展方面就投入扶贫资金超过1亿元。

  如今,海头镇的黑山羊、雅星镇的山鸡、木棠镇的绿壳鸡蛋、和庆镇的竹狸、峨蔓镇的黑猪、白马井镇的红鱼……这些各具特色的扶贫产业在16个镇落地开花,全市形成了一镇一扶贫产业的格局。

  1.6万个岗位助就业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为鼓励贫困户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儋州就业局等职能部门本着“一人就业,脱贫一户”的原则,联合广东等省外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协调对接珠江三角地区用工企业,开发1.6万余个就业岗位,全部面向有外出就业意向的贫困户。通过为贫困户搭建务工或就业平台,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截至目前,儋州已转移贫困劳动力6141人,其中去年转移2726人,今年3415人。

  除搭建务工或就业平台外,儋州市就业局还建立“儋州务工人员服务站”,在劳动维权、就业援助、医疗救助、技能培训等方面,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服务。同时,鼓励外出务工人员携带资金和技术返乡创业,带动更多家乡群众共同致富。(李绍远)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