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口至善井 甜了百姓心

2017-10-11 10:54:27|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杜娜

  还未审核【文体图文列表】【即时快讯】百口至善井 甜了百姓心

  出水后村民接水饮用  

  还未审核【文体图文列表】【即时快讯】百口至善井 甜了百姓心

  井水喷出来啦!老百姓成群结队地提着水桶来取水。

  “水一下子就喷洒出来了,而且是非常清澈甘甜的水。孩子们都围在水井旁边不停地奔跑,村民们欢呼雀跃,每个人脸上都挂着笑容,像过节一样。”作为一名海航的老员工,李玉珂回想起15年前见证第一口至善井竣工的画面,仍然记忆犹新,内心激动不已。

  2003年,在海航创业暨安全运营10周年之际,为了回报社会,海航集团发起至善井项目。15年来,海航集团投入2000万元,为海南缺水地区修建100口至善井,为海南省中部山区、西部玄武岩地区和沿海部分地区的群众解决饮水难题,帮助当地群众早日奔小康。

  不忘初心

  启动至善井项目

  “自从村里有了至善井,我们都能喝上干净卫生的水。不仅解决了村里3000多人的饮水难题,还有效改善村里农作物的灌溉和生产,日子也越过越好咯!”海口市东山镇东星村村民吴大爷高兴地说。

  2003年,本着为海南人民多做好事,回报社会的初衷,经过多方调研后,海航集团正式启动至善井项目,配合政府相关部门解决海南省中部山区、西部玄武岩地区和沿海部分地区的群众饮水的难题。

  “在项目初期,为确保第一口井的顺利施工、交付,在建井前项目组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从选址、施工、水质检测、验收都经过层层的严格把关,为项目的后期工作开展积累宝贵的经验。”海航至善井项目经理周军山说。

  据介绍,自2003年11月在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东星村完成第一口至善井的修建后,海航集团连续15年在海口、文昌、琼海、儋州、澄迈、临高、屯昌、定安、琼中等市县和农场完成了100口至善井的修建,有效解决了近30万人的饮用水困难问题。

  克服困难

  造福缺水地区百姓

  “看到村民的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从过去贫困的生活中走出来,过上了好日子,我们心里都觉得特别欣慰,说明海航集团在公益事业上所付出的一切都没有白费,这个项目所经历的困难和艰辛也都是值得的。”周军山深有感触地说。

  海南虽四面靠海,但地势中间高四面低,不利于降水的储存,河水直接入海;西部多玄武岩地区,石头留不住水,老百姓多用水缸储水,农业生产在一定程度上是靠天吃饭。

  而在海南中部山区,以及部分市县花岗岩地区,缺水情况也相当严重。加上缺水地区均存在交通不便、经济水平落后等情况,为打井工作加大了难度。

  “在海南缺水地区打井,找水难度很大,技术上的攻关是一个难点。如何在节省成本的基础上,根据当地的地形地貌特点,尽快找到充沛而又优质的水,是我们首要考虑的问题。此外,还要考虑打井地点的实际交通情况、土地使用情况等问题。”至善井项目顾问冯庭汉说。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