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小伙愿做海口的白求恩 两度获得"椰岛奖"

2017-11-08 14:27:00|来源:海口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杜娜

  原标题:美国小伙愿做海口的白求恩

  【琼岛先锋】【即时快讯】显示标题:美国小伙愿做海口的白求恩      文章标题:美国小伙愿做海口的白求恩 两度获得"椰岛奖"

  ▲沈义扬在认真为全科医生讲解临床技术难点。

  “下个月要坚持开放门诊,做8场左右的培训,去2次以上社区门诊指导规培医生……”10月17日中午饭后,海口市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的美国医生沈义扬认真写下11月的规划。自从2013年来华后,37岁的他一直致力于培养全科医生,同时为海南的中外患者提供高水准的全科医疗健康服务,助力搭建海南全科国际化发展之路。海南也以2014年和2017年度“椰岛奖”的荣誉称号,肯定了他所做的贡献。

  辗转多地落海口 中文名字寄期望

  沈义扬是个土生土长的美国人,有个好听的美国名字Timothy Noel Stephens。在大学期间,妻子学习中文,他自学了法语、西班牙语,夫妻俩都有毕业后到非洲、拉丁美洲做无国界医生的打算。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夫妻俩辗转多个国家,始终未能如愿。一次偶然的机会,沈义扬来到沈阳作交流,结识了海口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在朋友的引荐下,2007年他第一次来到了海南。

  “第一次来印象很深刻。”和所有第一次来到海南岛的人一样,刚一落地他就被这里的蓝天白云、舒适环境、淳朴民风所吸引。随后的几年他又多次来到海口,渐渐熟悉了这里的一切。

  2006年,市人民医院成立全科医学科;2008年,全省首个“全科国际门诊”在市人民医院开诊。全科国际门诊里的医生能说英语,这对不会说中文的沈义扬来说是个好消息。在该院全科医学科医生的引荐下,2013年1月,拥有医学博士学位的沈义扬放弃美国高薪,带着“发展海南全科医学、服务海南人民”的一腔热血,来到海口带教全科住院医师。

  初到海口,沈义扬只会简单的中文,闹了不少笑话,为了尽快适应工作环境,他试着摆脱依赖助理的习惯,独立跟同事交流。入乡随俗,来到了中国他也想有个中文名字。叫什么好呢?他的同事出了个好主意。“中文名是同事给我取的,‘沈’是为了纪念我第一次来中国访问的城市沈阳,而且发音与我英文姓氏很相似。‘义扬’,是帮助他人,传扬义行的意思。”沈义扬的新名字包含着他对自己的期待,“我的最大梦想是帮助中国培养优秀的全科医生,海南是我实现梦想的地方。”

  发展全科医学 不是说说而已

  10月17日,天空下着小雨,沈义扬如约来到市医院龙昆南门诊部,由于全科医学科在医院内没有设置病房,该科室将病人安排到了龙昆南门诊部,在全科医学科科室轮转的医生相应的也需要到这里学习。为了给大家提供更为全面专业的全科医学知识,沈义扬隔一段时间就要到这里,参与病例讨论、查房等等。

  在门诊中,沈义扬发现老百姓对基层医生要求较多,基层医生需要全方位发展,满足老百姓对常见病诊疗的需要,甚至熟悉辖区内的每一位病人,从而满足每个病人的个性化需求,这就需要基层医生能够变成全科医生,充当身体各类疾病的“消防员”。

  全科医生又称家庭医生,是综合程度较高的医学人才,主要在基层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又被称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中国的全科医生制度尚在起步阶段,数量少,中国目前只有全科医生和助理医生7.8万人。海南的全科医生培养工作正式起步于2010年,通过规范化培训、定向委培、转岗培训等多种方式,已初步形成400余人的注册全科医师队伍,在2020年,海南省计划实现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2名—3名全科医生的目标。

  沈义扬在美国进行了规范化、高标准的专业学习和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2005年,他毕业于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院,2008年在塔夫茨大学完成了家庭医学住院医师培训,之后在美国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市从事家庭医疗工作,曾担任塔夫茨大学医学院、哈佛大学医学院的住院医师和社区轮转的临床医师。他的到来,为海南的中外患者提供了高水准的全科医疗健康服务,同时也带来了全科医师的规范化培训。

  市人民医院全科国际门诊年门诊量达五六千人,外国患者约占一成。随着国际旅游岛声名远播,岛内外国友人增加,就医人数也在逐年递增。精通四种语言的沈义扬在接诊时能够和外国患者顺畅沟通,畅通了外国患者的就医路。到了后来,岛内几乎所有的外国患者都选择全科国际门诊就医。沈义扬的中文也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中磨练得炉火纯青,他已经可以单独接诊各类患者。不光外国患者爱找他,普通市民也喜欢让这个洋医生瞧瞧病。

  医学没有国界

  全力服务患者

  在发展全科医学方面,沈义扬也是功不可没。2014年,他参与世界银行技术援助项目“海南省全科医生培养制度探讨”,并担任项目书籍主要撰写人之一;2015年开始,他主要负责“悉尼—海南全科医生支持联络平台”的沟通联系。2016年7月,因工作能力突出,沈义扬被破格提拔为海口市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并于同年担任《中华全科医师杂志》编委会成员。

  “医学没有国界,我的偶像白求恩为中国的患者奉献了自己的价值,我也一样。”沈义扬一家人在海南生活已经4年多了,见证了海南的变化,也迎来的了小儿子的出生,他已经把海南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他热爱这土地上热情的海南人和舒适的环境,更重要的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加快和相对薄弱的医疗水平,让他有了实现梦想的可能。他对自己期望发展的全科医学有着一个设想,“我希望大家在家就能看好病,不用到医院来找医生。”沈义扬告诉记者,每一个病人都有着自己的需求,离他们最近的医生恰好熟悉病人,那么社会实现个性化诊疗,满足病人多样化需求,将有可能实现。

【琼岛先锋】【即时快讯】显示标题:美国小伙愿做海口的白求恩      文章标题:美国小伙愿做海口的白求恩 两度获得"椰岛奖"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