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馆藏青花瓷相约海南联展

2017-11-13 16:49:47|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尹红燕

  原题:各地馆藏青花瓷相约海南联展 科技让千年青花魔力绽放

【文体图文列表】【即时快讯】各地馆藏青花瓷相约海南联展

省博物馆青花瓷展览现场。海南日报记者 王玉洁 摄

【文体图文列表】【即时快讯】各地馆藏青花瓷相约海南联展

清代青花梵文瓷盘。海南日报记者 王玉洁 摄

【文体图文列表】【即时快讯】各地馆藏青花瓷相约海南联展

明代宣德青花扁壶。海南日报记者 王玉洁 摄

  一抔瓷土,抟造出婀娜多姿的精致美器;青蓝钴色,描画出醉人心神的清雅纹饰。千年窑火,映照出中华民族的古老智慧;幽兰青韵,循着片片帆影遍及亚非欧各地。

  近日,省博物馆迎来了大家熟知的朋友——青花瓷。今年11月5日至2018年1月31日,“一带一路”科技文化展之“青出于蓝——青花瓷的起源、发展与交流”在省博物馆展出。

  展览最大的特点是以全景解读为理念,以跨时空发展为主线,以科技诠释为特色,运用科技手段多角度诠释青花瓷的发展脉络、艺术鉴赏、文化内涵、制瓷工艺、科学鉴定方法等。

  此次展览遴选了50余件从唐代至近现代的青花瓷代表文物,它们分别来自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上海博物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海南省博物馆。

  在省博物馆一层的1号展厅,观众可以全方位欣赏这70余件(套)反映青花瓷技术、文化、艺术特征的馆藏代表文物,通过多种AR技术与青花瓷来一个全方位、沉浸式的互动,速览400多张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博物馆收藏的青花瓷图片,触碰科技与艺术相撞迸发出的新生机,领略科学、艺术与文化交融的诗篇。

  一展读懂青花瓷

  不同于以往或以民间艺术交流为主,或以表现某一类文物鼎盛时期为主的展览,这场以青花瓷为主角的展览兼备了历史性、艺术性和科学性。

  上海博物馆原副馆长、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陈克伦给出了看展攻略,他说这次展览并不是以表现文物为主,而是以文物来解释青花瓷发展的科技史,“此次上海博物馆展出的文物要配合展览主题,不能单纯以文物的‘好’来作为遴选标准,主要是以科技为线,普及青花瓷发展历史。”

  省博物馆陈列部助理馆员张雅千介绍, 青花瓷的起源、发展和交流是展览的一条脉络,通过聚焦青花瓷诞生、成长、繁荣与复兴历程中的重要节点,他们希望通过该展再现昔日陶瓷之路的辉煌,反映当下“一带一路”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精神的历史渊源。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