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课程 点亮海口素质教育

2017-11-14 10:33:56|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李玥

  绘本课程、立人课程、椰韵文化课程……近年来,海口多所学校积极推进校本课程,特色教学获得较大发展。

  琼山第五小学的椰韵文化课程,是海口各中小学校本课程中极具特色的一项。这门课程围绕椰韵文化为核心,拓展出了椰雕课、海南特色乐器课、椰壳操课等多门极具本土特色的分支课程。该校教导处副主任林方成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椰韵文化作为该校的校本课程,旨在帮助孩子们了解海南文化,认识家乡、热爱家乡。

  海口市琼山文庄第一小学和海口市琼山东门第一小学也在积极开创自己的特色课程。如东门第一小学计划与海南省农科院合作办学,打造具有农业科技特色课程;文庄第一小学则在全校范围内普及国际象棋教育。

  海口市第二十七小学从海洋文化入手,打造自己的校本课程,并由此开设了手旗操、水兵舞、军体拳等特色课程。该校副校长王先云向记者介绍,校本课程的开设,一方面要考虑学校的特色和发展目标,但更重要的是拥有足够的师资力量,以及均衡家长和学生需求。

  除了上述几所学校的校本课程,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的立人课程、海口市英才小学的国学课程、海口市第十一小学的戏曲课程等,均独具特色,获得师生好评。

  海口市教育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海口各中小学均陆续开设了特色课程,并获得了较大突破。下一步,海口市教育部门将从校本课程体系化入手,进一步提升各学校个性化课程的品质,推动海口特色教育发展。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