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农商行助推产业扶贫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2017-11-22 14:36: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陈爱暖 |责编:孟慧

  国际在线海南消息:作为当地金融扶贫主力军的海南省海口农商银行依托产业发展特色,探索“银行+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扶贫新模式,不仅保证资金安全有效投入,还提高了扶贫成果的可持续性,让贫困人口既脱贫又致富。截至目前,海口市已为1441户贫困户发放2475.8万扶贫贷款,完成全省下达年度任务的155.8%,在省扶贫办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考核中获评“优秀”。

  海口农商银行坚持扎根农村、服务“三农”宗旨不动摇,聚焦县域和乡村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扶贫贷款发放中充当主力军。特别是省扶贫办召开金融扶贫集中推进“百日行动”以来,海口农商银行摸索出了“产业扶贫”的信贷新模式,通过贷款利率优惠引导和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劳动密集型企业参与扶贫,通过产业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重点支持发展种养殖、乡村旅游等扶贫特色产业。

  海南永基畜牧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文昌鸡养殖销售为主的省内知名企业。今年6月,海口农商银行向永基畜牧授信300万元,用于公司在海口市大致坡镇永东村委会设立养鸡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200多户贫困户参与到合作社的生产经营当中。海南新发地是海口市重点扶持的省内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海口农商银行通对公司首期授信200万元用于公司专门成立的扶贫种植区,采取带动生产,转移就业,入股分红等多种形式吸纳了近百户贫困户加入到这一量身制定的新模式当中。

  此外,海口农商银行还成立了金融扶贫党员先锋队,通过“金融服务+党建下沉”模式,把党建活动、金融扶贫专题宣讲和结对帮扶对接会融为一体,将贷款扶贫政策送到田间地头。海口农商行还秉持扶贫先扶志的理念,送金融知识进贫困乡村,为村民们送去金融粮食,提高其金融知识,增强金融风险防范能力。

  海口农商银行助推产业扶贫发展取得初步成效。截至10月底,共发放产业扶贫项目主体贷款3笔,金额3800万元,贫困户深度建档实现100%,农商和农信系统发放的精准扶贫贷款金额和户数占全市金融机构的96%以上。下一步,海口农商银行将继续探索、创新、完善产业扶贫模式,为海口市各大乡镇量身定制工作方案,扶贫先扶志,变贫困户“要为脱贫”为“我要脱贫”,持续做好扶贫后续跟进回访工作,造福广大贫困百姓。(文 秦娇 )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