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专业进校园 海南将完善戏曲人才培养体系

2017-11-23 09:20:04|来源:海口网|编辑:王俊娇 |责编:孟慧

  为培养德艺双馨的戏曲类专业人才,加强琼剧和京剧等剧种人才的培养,为戏曲传承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22日,省委宣传部 、省教育厅、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海南省学校戏曲人才培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计划加强学校戏曲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完善戏曲人才培养体系。据悉,海南将在海南大学试行开设音乐表演(京剧方向)相关专业;结合琼剧传承发展规划,指导海南师范大学结合自身优势与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及基层戏曲院团办好“3+4”戏曲表演(琼剧方向)专业;同时鼓励其他高校结合自身办学条件增设相关戏曲表演类专业。

  海南计划完善戏曲人才培养体系,扶持中小学校戏曲教育基地建设,巩固和提高戏曲中等职业教育基础性地位,做精戏曲本科、研究生教育,促进戏曲教育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培养拔尖人才、戏曲创作人才、经营管理人才,积极推进戏曲从业人员继续教育,构建戏曲专业人才终身学习机制。并优化戏曲专业结构布局,建立健全以戏曲行业需求为导向的专业结构动态调整机制,加强琼剧、京剧等人才培养要求。

  在推动戏曲走进校园的同时,《通知》鼓励学校和院团积极发挥自身能动性,努力将戏曲文化发扬光大。《通知》要求学校创新戏曲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戏曲院团育人的重要主体作用,与院团共建实训基地,并实施订单式人才培养;鼓励院团深度参与实践教学,与有关院校共同制定戏曲专业实习方案,确保实习岗位与所学专业对口。

  海南还计划创建一批戏曲工作特色学校,并搭建平台展示教育教学成果,定期举办全省大学生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选拔和奖励一批优秀戏曲人才。(见习记者 钟圆圆)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