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明率团赴香港访问归来

2017-12-04 09:48:33|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石丽敏

【时政】【头条文字列表】【即时快讯】沈晓明率团赴香港访问归来

  十一月三十日下午,省长沈晓明在香港消防及救护学院调研香港院前急救体系,并观看了该院组织的交通事故救护演习。 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省长沈晓明率海南省代表团圆满结束对香港的访问,于12月3日回到海口。

  访港期间,沈晓明密集出席了20场政府会晤、侨务联谊、招商推介、产业调研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报告关于对港澳工作的基本方略和目标,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海南发展机遇,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和“一带一路”框架下全面推进海南与香港各领域的务实交流与合作。

  在港期间,沈晓明拜访了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会晤了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医管局前主席胡定旭,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同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侨团、产业界以及中央驻港机构、企业等机构负责人交流,积极宣传推介海南,就深化琼港合作达成广泛共识。每场活动沈晓明都开宗明义强调此访就是海南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一项具体行动,并就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琼港互利合作提出诸多倡议。沈晓明代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书记刘赐贵以及全省各族人民,欢迎香港各界人士到海南旅游、投资兴业。他说,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特别是2009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建设国际旅游岛以来,海南从一个边陲小岛发展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海南已成为一块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投资热土,这为深化琼港合作提供了无限商机和广阔前景。香港与海南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连,琼港合作交流日趋频繁,成果不断凸显。香港是海南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和重要入境游客源地,在旅游、金融保险、航运、医疗健康、高新技术等诸多领域发展经验丰富,十分值得海南学习借鉴。此次率团访港,就是要以各种形式进一步深化琼港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推动双方合作向更高层次发展,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助力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

  听乡音、叙乡情、谋发展。沈晓明率省政府代表出席第十五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开幕式、晚宴等活动,并会见前来参会的26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南籍海外社团领袖。沈晓明向与会侨胞详细介绍祖籍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情况,并提出未来海南侨务工作的四个主要方向,一是继续支持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做大做强;二是支持海南籍青年回乡读书和创业,将乡情一代接一代传下去;三是鼓励海南籍侨胞继续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四是继续支持琼籍社团发展华文交流。沈晓明还走访了香港海南社团总会,看望旅港海南籍乡亲,鼓励他们发挥各自优势,为深化香港与海南的合作当好桥梁纽带。衷心希望各位侨胞继续关心海南、支持海南、帮助海南,共同分享海南发展机遇和红利,共创美好新海南的辉煌。

  侨务搭台,经贸唱戏,海南此次借助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平台在香港举行综合招商推介会。沈晓明在推介会上热情洋溢推介海南农产品深加工、医疗健康、金融和航运、总部经济等“香港所长、海南所需”的合作领域,向大家传递了海南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打造现代经济体系的有关设想,阐述海南在经济体系转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吸引年轻人到海南创业投资等方面的具体政策,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响应。推介会现场举行了旅游、高新技术、教育等领域27个合作项目的集体签约仪式。

  沈晓明会见了中国旅游集团董事长张学武、总经理姜岩,招商局集团总经理李晓鹏,中国太平保险公司董事长王滨,香港大学署理校长谭广亨,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霍泰辉,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全球主席亚历山德罗·阿加格及首席执行官阿尔伯托·林戈等企业家和学者,与云锋基金合伙人、香港知名企业家、世界知名有关主题公园负责人、重点华商等分别举行餐会,开展“点对点”招商,推动海南与上述机构在旅游、金融、教育、文体赛事、主题公园建设、医疗旅游等领域的具体合作项目。

  访港期间沈晓明分别调研了香港院前急救体系和香港启德邮轮码头的建设发展经验,为海南医疗体系改革和做大做强邮轮产业提供经验借鉴。(记者梁振君 王玉洁)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