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制定“椰城市民云”三步走计划

2017-12-15 09:58:50|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孟慧

  “有了APP,开车不用带驾照”“以后在手机上就能缴水电费啦”……今天15时,海口“椰城市民云”APP正式上线的消息一经公布就刷屏了朋友圈。不少市民迫不及待扫码、下载,使用后赞叹说,现在一个APP就能解决生活中的很多问题!

  海口市市长倪强表示,该市为“椰城市民云”APP制定了“三步走”计划,上线后还将不断发展更新。同时,该市“市民云”“创新云”“政务云”三大云平台都在加紧建设中,未来将实现“三大云”平台的对接融通,助推“智慧城市”建设。

  全面推进政务信息整合共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海口针对制约“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的“信息孤岛”问题,全面开展推进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工作。

  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局长刘立武表示,在政务信息系统排查中发现,海口市各部门已有15个APP、25个微信公众号,市民办事需要查找多个网站、跑多个部门、下载多个APP、注册多个账号,给市民生活造成不便。因此,海口专门为市民打造了一款公共服务超级APP——“椰城市民云”,目前已经对接海口31个部门,可以完成96项市民公共服务。

  “这意味着今后海口市民只需下载一个APP就可以获得跨部门、跨平台的一站式公共服务。” 刘立武说。

  海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刚表示,“椰城市民云”的最大亮点是实现了一号通行、一库共享、一站服务、一体运营。不仅保障平台自身的正常运作,还对各部门入驻服务进行了巡检,及时发现各部门服务的问题。“这种全市一盘棋的运营体系,极大提升了各部门互联网公共服务的质量及市民对智慧海口的体验度。”

  96项功能提供大数据服务

  “市民云”到底是朵什么“云”?今天,记者也进行了下载、体验,发现这款涵盖96项功能的超级APP确实功能强大,能为市民提供涉及生活方方面面的大数据服务。

  由于“椰城市民云”APP包含大量个人信息,所以软件安全性至关重要。记者首次登陆APP后,按照软件提示进行注册,不仅需要输入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还要通过人脸识别、支付宝账户认证等方式才能通过实名认证。退出后重新进入软件,还需输入手势密码。

  在“椰城市民云”,信息内容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社保查询、医疗档案、公积金、不动产、驾驶证、行驶证、预防接种、个人信用等。记者点击社保查询、公积金查询项目,相关信息立刻就在页面上显示,软件运行非常流畅。

  据统计,截至今天21时25分,下载安装并注册人数已达3758人,实名认证达3202人。

  未来实现“三大云”平台对接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加快大数据智慧应用体系建设,提升城市信息化管理水平”“运用大数据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该市为加快智慧海口建设,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打造“市民云”“创新云”“政务云”三大云平台。

  海口市市长倪强介绍,目前,“政务云”已于今年9月15日上线,全市政务信息系统97个,共享开放授权达100%,共享信息资源目录271个、信息3955项,居全省各市县第一;上线“不见面审批”事项1409个,占全部事项的82.5%。“创新云”项目正在修改完善中,计划今年年底前上线。

  另外,海口还为“椰城市民云”APP制定了“三步走”计划,今天的上线仅为第一步,日后软件还要不断更新迭代。第二步力争在明年1月底前,实现电子证照等各类证明的线上线下互认互通;第三步力争在明年3月底前,通过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与智慧海口“创新云”“政务云”对接融通,做好各类服务流程优化、数据更新、服务保障等工作,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老百姓少跑腿”。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