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一个生态扶贫移民搬迁村落成 村貌美如画

2018-01-15 15:31: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俊娇 |责编:

  国际在线海南消息:1月14日,难得的冬日暖阳一扫之前的寒意,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新落成的美丽乡村翁村三队,青山环抱着村庄,一栋栋具有黎族特色风情的二层楼房甚是美观。当天上午,白沙县委书记张蔚兰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志群,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扬洲,县政府副县长王志铮等一行人的陪同下,到元门乡翁村三队就该村整村推进生态移民搬迁进行调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张蔚兰一行在元门乡翁村三队调研 1

张蔚兰一行在元门乡翁村三队调研(中共白沙县委宣传部 供图)

  张蔚兰详细了解村民们入住新家后生活生产、村庄基础设施和环境绿化等情况。张蔚兰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村文化室、广场、停车位等设施建设;要建立起村规民约,引导村民树立文明新风尚,维护良好村容村貌。同时,要加强花草和绿化种植,美化村庄周围环境,做足旅游文章,把该村打造成白沙的新亮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村民新居 1

村民新居(中共白沙县委宣传部 供图)

  据了解,原翁村三队村庄处于泥石流地质灾害区,在南渡江的四条源头支流之一南清河区域内,为了保护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环境,该村被列为白沙2017年生态扶贫移民搬迁村庄,计划搬迁44户170人。项目计划为村民新建22栋一栋两户的2层村民住宅楼,每户住宅面积为115.12平方米,同时进行场地平整并配套饮用水、污水处理站、民族符号、小溪流改造、垃圾收集点、区内道路及广场、绿化、篮球场、停车位等设施建设。

  “想都不敢想,单靠我们自己,哪能住上这么好的楼房。”该村村民王琼爱说,自己刚搬进新房的时候,好几个晚上激动得睡不着觉,“房子不但装修好了,还免费配套了沙发、床之类的家具,这可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呀!”

  王爱琼是该村贫困户,一家6口人过去一直蜗居在60多平方米的瓦房里。王爱琼说,每到台风天和大雨天,都担心会有泥石流。如今有了新家,她再也不用害怕了。“以前一出门就是飘着灰尘的马路,现在一出门看到的是绿色的山坡,舒心多了咧!”看到美丽的村庄和温馨的房屋,王爱琼难掩喜悦之情,“教育、医疗、住房都有保障了,我们全家的幸福生活开始了!”

  翁村三队全村耕地资源少,人均耕地不足一亩,分布较为零星,坡耕地比重大。村民们主要以种植橡胶、水稻为主,就业增收薄弱。如何让搬出来的村民留得住、能致富?为此,元门乡安排规划了集中养猪场,帮助扶持村民发展产业,增加收入。同时,当地还大力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乡村游,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脱贫致富。(供稿 中共白沙县委宣传部)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