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构建科技扶贫“三合一”模式

2018-01-16 10:38:19|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孟慧

  “拿到钱不说,还学到了新的种植技术,这日子过得是越来越红火了!”这两天,三亚市育才生态区马脚村村民董良妹逢人便说起自己的开心事。

  原来,董良妹近日领到了自己在马脚蔬菜基地的592元效益分红和2280元的劳务工资,“在马脚蔬菜基地打零工,每天工钱120元,收成后还有分红,这种好事去哪找?”

  三亚市育才生态区马脚村属于典型的丘陵山地地貌,由于缺少技术、机械化程度低,农业产业规模难以扩大,农民收入不稳定。2016年,为了深入开展精准扶贫,三亚探索构建科技扶贫“三合一”模式,动员农业科研机构进山村,扶持农民合作社做产业,贫困户参与既领分红,又拿工资,还能学技术。

  “原先我们马脚村的农户都是自己种自家地,不仅效率低,也没有形成规模。”三亚育才农民专业合作社协会会长黄文全透露,为此该协会与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合作,在全年蔬菜品种筛选、栽培管理技术、机械化播种采收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邀请马脚村49户农户加盟,以“合作社+科研机构+贫困户”方式,因地制宜种植空心菜、茄子、豆角等品种的蔬菜,保障三亚常年蔬菜供应。

  截至目前,三亚育才生态区马脚蔬菜基地已种植各类蔬菜168亩,其中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108亩,主要以空心菜和地瓜叶为主打产品,发展马脚菜、树仔菜等特色产业;其余60亩则种植其他常年蔬菜叶菜类品种。

  在马脚村打造特色产业过程中,由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土地租赁和产品产销合作协议,农户提供土地和投入劳力作为收入来源,并能在收成后领取分红;合作社与三亚南繁院合作,采取“产销研一体化”的发展模式,由三亚南繁院负责生产管理,保证农户收益,确保产业良性循环。

  如今,三亚每日消费的空心菜有一半来源于马脚村,得益于产业发展,村民们也踏上了致富路。 (记者 袁宇)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