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将至 海南大批培训班来袭

2018-01-16 10:53:01|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孟慧

  微信宣传、户外广告、上门投递宣传册……寒假临近,我省各大课外辅导机构纷纷投入招生大战,推出了五花八门的课外培训课程。“快速突破英语单词难题”“1对1状元密训”“赢在新学期”……1月9日下午,海口市某小学门前,众多课外辅导机构的工作人员将眼花缭乱的宣传材料塞到学生和家长手中,不停地进行推介。

  培训机构拉开“招生大战”

  海南课外培训班的火爆程度,从近年来新东方、戴氏教育等国内教育品牌的纷纷入驻和本土教育品牌的遍地开花中可窥一二。

  记者近日在海口市国贸片区采访时发现,这里有两三百家教育培训机构,大部分都位于各大写字楼内,也有一些是位于住宅小区内的小型辅导班。这些培训机构招生花样繁多,有的实行课时打包,课时购买越多打折力度越大;有些机构则推出了“5人报名2人免单”“10人报名5人免单”等组团报名优惠。

  记者从一些培训机构了解到,寒假培训班的收费标准参差不齐,“1对1”个性化培训班收费最高,1小时收费200元-500元不等,一般的寒假培训班费用则相对较低,大概在2000元左右。尽管培训班价格不菲,但是望子成龙的家长们还是纷纷掏钱报名。

  一家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的老师都是全国名校本科毕业的尖子生,还有很多省内学校一线教师。”另外一家培训机构人员则表示,该机构初中部金牌讲师带领的状元班招生正在进行中,名额有限报名从速。

  记者采访发现,大部分报名参加培训班的学生是面临升学压力的初高中学生。据海口高二学生黄希翼介绍,她们班近一半同学都参加了课外培训班,平时学习成绩不好的参加“提升班”,学习成绩好的参加“状元班”。

  培训班越来越火原因何在?

  据介绍,我省教育部门早已下发通知强调,各学校一律不得利用寒假时间组织学生进行集体补课、上新课或以各种名目举办辅导班;中小学教师不得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和辅导。学校“补课禁令”下,社会上的各类培训班为何越来越火?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培训班越来越火,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原因。

  考试指挥棒下,补课类培训红火。1月13日下午,在一家品牌培训机构国贸教学点,一间间不大的教室挤满了前来上课的孩子和旁听的家长。为了给孩子报寒假班,很多家长提前过来试听。

  “上午学数学,下午学英语,晚上学钢琴……”海口初一学生李戴向记者列举了即将到来的寒假培训课程。李戴告诉记者,班上很多同学都已经报名参加寒假兴趣班,钢琴、跆拳道、古筝、书法等一应俱全,补课则主要针对数学和英语两个科目。

  海口一家培训机构负责人李静告诉记者,在各类社会培训机构中,中小学生培训班的生意最好。在考试指挥棒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的情况下,和考试升学相关的补习培训将一直火下去。

  假期无人看管的孩子,有些父母只能将他们送到培训班。采访中,一些家长表示,寒假中,大人上班,多数孩子都没人管,只能送入培训班。

  小学生乐乐(化名)苦着脸对记者说:“上培训班的感觉像在上学,一点也没能感受到放寒假的快乐。”一位家长无奈地告诉记者,不上培训班,孩子假期不知道该送去哪里。

  接触自然、社会比补课受益更大

  海口市第一中学老师吴坤雄认为,优秀的学生不是补课补出来的,课堂才是学生学习知识的主要场所。寒假期间,家长应该多带孩子去开阔视野,多鼓励孩子参加社会实践。

  “只有观世界,才有世界观;只有观人生,才有人生观。”吴坤雄在教学中发现,经常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孩子,与在培训班度过假期的孩子相比,学习上更有后劲。

  吴坤雄建议,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硬件建设,提供更多让学生扩大眼界、增长知识的社会实践场所。同时,家长也应转变一下只重视文化课的陈旧观念,鼓励孩子多提升科技、文化和体育等方面的素养。

  海口市民方朝峰表示,为了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建议大型社区或居委会提供假期托管服务,承担起假期托管孩子的功能,让假期不愿上培训班又无人看管的孩子有个放心的去处。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