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海南省加强土壤污染治理举措

2018-03-01 09:28:14|来源:海南日报|编辑:孟慧 |责编:赵滢溪

  今年我省加强土壤污染治理举措

  本报海口2月28日讯 (记者周晓梦 通讯员孙秀英)记者昨天从省生态环境保护厅获悉,今年我省将全面开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保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截至目前,我省已将4342.96平方公里农用地和177家企业纳入土壤现状详查,布设采样点位1万余个,完成采样1835个。

  相对大气污染和水污染而言,土壤污染治理方面相对薄弱。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是一项系统工作,影响着人们生活的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必须高度重视。

  据悉,今年我省将摸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明确受污染耕地分布地块和面积,启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强化土壤环境风险管控;开展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通过制定重金属污染防治方案,严格控制新增涉重金属重点行业项目。

  同时,我省将建立和发布污染地块名录,制定开发利用负面清单,加强重点行业和污染源监管,完善2018年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落实企业土壤污染防治责任。

  此外,我省将在东方、昌江、定安推动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在东方、昌江、乐东开展种植结构调整试点;实施农药化肥减施行动,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弃农膜污染治理,开展“禁塑”专项行动等。

  ■ 我省已布设606个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国控点

  ■ 建立土壤环境数据库管理系统,将371家单位纳入危险废物管理信息系统

  ■ 全省已划定畜禽禁养区282个,面积17136.3平方公里

  ■ 在10个市县试点开展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

  ■ 投入2424万元实施定安富文金矿、东方金矿区污染地块治理修复工程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