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积极创建湿地城市 全民参与共筑湿地之城

2018-03-08 08:49:03|来源:海南日报|编辑:孟慧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计思佳

  “在这里钓鱼是违规行为,会影响美舍河流域的生态环境。”3月5日10时,志愿者王淑强骑着电动车在海口美舍河城西镇丁村段巡查时,发现一名老人在河边钓鱼。王淑强走上前,从手机里翻出《美舍河保护管理规定》,用此说服老人收起渔具离开。

  2017年5月,海口4个区相继成立湿地保护志愿服务队,王淑强是龙华区湿地保护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大家每天排班巡查美舍河,发现钓鱼、乱扔垃圾、排污等行为就进行劝阻,劝阻无效的则上报12345热线处理。“全市数千志愿者化身美舍河的‘移动天眼’,为湿地环境护航。”王淑强说。

  海口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上半年,海口先后通过了《海口市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实施方案》《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总体规划》等文件,明确到2025年全市湿地保护率提高60%以上,打造“海南岛湿地之城”。“要达到这个目标,除了政府部门的努力,还要积极发动民间力量去宣传、保护。”这位负责人说。

  在海口,人与湿地的关系非常密切,不少居民仍然在湿地中生产、生活,提高他们的湿地保护意识尤为重要。周缘是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也是一名湿地保护工作者,他在羊山地区发起组建了一支湿地保护先锋队。“先锋队一共23个人,主要都是羊山地区当地的居民。大家承诺坚持不猎鸟、不电鱼、不毒鱼、不炸鱼,也劝阻周围人摒弃破坏湿地的行为。”周缘说。

  龙华区龙泉镇东占社区李平森、新坡镇仁里村曾令德都是湿地保护先锋队的成员,为了保护湿地,他们主动改变自己过去的生活方式。李平森原来是水库管理员,经常背着枪打鸟。如今,他彻底封枪,在镇上开起了农家乐,踏踏实实过日子。曾令德过去在潭丰洋湿地里养鸭,得知禽类的排泄物会污染湿地,改种水芹和瓜菜。

  志愿者们还将保护湿地的种子种在了孩子们的心里。每个月,松鼠学堂自然教育工作室自然导师春香都要驱车数十公里,来到海口市琼山第十二小学给学生们上湿地保护课。琼山十二小紧挨着那央湿地,美丽的水菜花、翠绿的野生稻、柔软的水蕨……经过系统学习,学生们发现这些珍贵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就长在每天上学的必经之路上。

  曾令德说,希望接下来政府能引导村民在保护湿地的基础上,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我正在考察湿地花卉业,计划今年在湿地里种荷花。既能美化湿地环境,前景也非常可观。海口规划建设潭丰洋湿地公园,村里已经开始搬迁养猪场,准备依托公园发展旅游业,大家相信以后的收入一定会再上一个台阶。”(本报海口3月7日讯)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