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林业发展方式 促进海南生态文明建设

2018-03-08 08:51:51|来源:海南日报|编辑:孟慧 |责编:赵滢溪

  省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杨众养:

  转变林业发展方式 促进海南生态文明建设

  本报记者 孙慧 通讯员 钱军

  林业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纽带,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林业也是重要基础之一,肩负着构建生态文明的发展使命。

  省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杨众养认为,海南是特殊的岛屿生态系统,林业具有巨大的生态服务功能优势,但要把生态服务优势转化为生态发展优势,需要转变林业发展方式,大力支持发展现代林业,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五年来,海南开展绿化宝岛、林业生态修复与湿地保护专项行动,全省森林覆盖率从61.5%提高到62.1%,各市县城区绿地率35%以上,道路绿化达标率95%以上,森林生态环境和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为推进海南生态文明示范区和国际旅游岛建设打牢了生态基础。

  杨众养认为,从绿化宝岛、三亚“双修”、海口“双创”等生态建设实践可看出,海南对生态理念的理解在不断深化。“比如说绿化宝岛行动,刚开始只是提倡植树造林,达到绿化防护效果。后来慢慢探索到要种什么样的树种,如何规划种植区域、科学管理等。”

  林业作为一个资源循环体,经济效益不容小觑,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以及扩大城乡就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例如热带花卉、油本木料、黎药等绿色林业产业发展,成为了不少农民的致富法宝。杨众养认为,相对来说,海南林业的经济价值还有待进一步挖掘,林业生态内涵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比如说油茶,海南的油茶供不应求,价格高,卖得好。为此这几年我们在大力推广种植,但如果今后产量上去了,价格会不会下降,油茶还有没有别的发展空间,比如说能否把油茶培育成景观树种,做油茶加工产品等。”

  杨众养认为,发展现代林业,需要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理念,如何做到两者相辅相成?他认为要树立生态经济系统观,正确处理生态资源保护与开发关系,挖掘自然生态系统生产力,实现林业生态可持续发展与林业经济效益的叠加,让生态与产业相互促进。

  杨众养说,海南作为热带岛屿省份,森林资源丰富,但在森林旅游开发上目前只有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和呀诺达热带雨林两个比较知名的景区,森林旅游开发的层面也仅停留在生态观光上,缺乏进一步开发森林康养、自然认知等现代林业生态旅游产品。

  杨众养建议,运用科学手段促进林业现代化的发展,例如在林业管理建设过程中引入先进技术,加快热带花卉、槟榔等效益林业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高林业生态内涵挖掘,开发森林康养、科普教育等现代林业生态旅游产品,使得林业与当地经济结合发展,提高现代林业的实用性与实施的积极性。

  (本报海口3月7日讯)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