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岭灌区田间工程开工建设

2018-03-21 09:41:11|来源:海南日报|编辑:孟慧 |责编:赵滢溪

  红岭灌区田间工程开工建设

  设计灌溉面积120余万亩,将解决4市县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

  本报文城3月20日电 (记者孙慧 通讯员邹小和)今天上午,海南红岭灌区田间工程在文昌市潭牛镇罗楼村正式开工,该项目作为海南红岭灌区工程的配套工程,将通过田间工程引水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工程设计灌溉面积122.39万亩,覆盖海口、文昌、屯昌、定安4个市县。

  海南红岭灌区田间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斗渠、干管、排水斗沟、骨干工程渠道以及加压泵站等。经测算,工程静态总投资为31.62亿元,计划3年建设完成,其中2018年完成31.6万亩,2019年完成34.2万亩,2020年完成32.8万亩。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具体要求,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等进行了详细部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2018年要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

  田间沟渠被比喻为农田水利灌溉工程的“毛细血管”,看似细小,其实很重要。由海南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的海南红岭灌区工程是省重点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已于2015年底顺利开工。该项目从红岭水利枢纽引水,为琼东北地区供水,范围涉及5个市县、58个乡镇和农场。作为海南红岭灌区工程的配套工程,海南红岭灌区田间工程可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

  文昌市水务局局长高富说,文昌属于琼北地区,一直以来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较为滞后,红岭灌区田间工程在文昌市境内灌溉面积56.8万亩,覆盖了文昌17个乡镇和1个农场,很多百姓生产生活用水便利性将大为提高。

  省水务厅总工程师任松长介绍,红岭灌区田间工程建设是红岭灌区工程农业灌溉效益能否发挥的关键,通过田间工程引水,红岭水库的水源可以进入田间地头,对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建设美好新海南意义重大。

  “以前我们村的不少农田没有配套水利沟渠,抗旱能力弱,这些水渠要是建好了,以后种田就不愁了!”罗楼村村民张从发说,该村有近90亩农业用地,常年种植瓜菜,农业用水基本靠从水洼或小溪中引水,建成田间水利沟渠使用红岭水库的水,将会降低瓜菜种植的成本。

  海南红岭灌区田间工程项目业主省水利水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金强介绍,该项目涉及4个市县,建设时间紧、责任重,要确保工程建成一片,验收一片,移交运行一片,让工程尽早产生效益。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