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分界洲岛珊瑚礁:从伤痕累累到繁荣绚丽

2017-03-22 17:18:43|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张曦現

  【评论】【即时快讯】陵水分界洲岛珊瑚礁:从伤痕累累到繁荣绚丽

  得益于分界洲景区的大力保护,景区的珊瑚礁生态得到修复。 

  已是3月,陵水黎族自治县分界洲岛景区依然游人如织,日均接待量达七八千人次。游客中有相当部分是冲着分界洲岛近几年打造起的潜水项目而来的,在水下,他们能看到大片千姿百态、绚丽多彩的珊瑚礁。

  这是来之不易的成果,得益于景区的大力保护。在过去10多年里,这里的珊瑚礁生态得到修复,并繁荣生长。

  分界洲岛海域的珊瑚,环布岛的周边,以西侧和北侧为主,属浅水珊瑚。景区企划部经理童国强说,2004年景区开业时,由于受不良渔业捕捞影响,这里的珊瑚礁可谓伤痕累累。

  为杜绝渔业捕捞破坏,景区划定了珊瑚礁保护区,禁止捕捞行为;与辖区边防派出所合作,让渔民参与保护巡逻。此外还吸纳渔民到景区就业,帮助他们转产。破坏珊瑚礁现象逐步得到根绝。

  除防止破坏外,景区还协同各方力量开展了系统修复保育工作,其中包括与国家海洋局下属研究机构、省海洋与渔业厅、海南大学等。值得称道的还有一项精巧的安排。“前几年我们在海底投放了沉船、飞机残骸,它能为珊瑚、鱼类塑造繁衍栖息之地,同时也塑造了受到游客欢迎的景观,是开发与保护合一的举措。”童国强说。除此以外,在日常运营管理中,分界洲岛也十分注重在日常环节上维护海洋生态,如加强游客珊瑚保护教育,加大设施投入,杜绝生活垃圾、污水向海里排放。

  多措并举,成效显著。2016年5月,海南省海洋开发规划设计研究院调查报告显示:分界洲岛海域珊瑚礁生态系统保护较为完好,很少出现珊瑚礁死亡现象,各站位样带调查没有发现珊瑚死亡现象。

  眼之所见更为喜人。“直观来说,就是变多变大,”童国强说,“原来码头石桩是没有珊瑚的,现在都长了。如今在岸上都能窥见水下的珊瑚。有的珊瑚长得比八仙桌还大。” 他介绍,如今,凭借美丽的珊瑚礁生态,景区还吸引了众多岛外乃至国外专业潜水爱好者来体验潜水。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