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竞发春潮涌 海口迎来项目建设黄金时期

2017-04-14 10:26:58|来源:海口网|编辑:王俊娇 |责编:张曦晛

  凤翔公园项目开工建设、23条地下管廊全部开工、海南省儿童医院主体建筑封顶并于年底竣工、五源河体育场明年3月底前完工交付使用……放眼望去,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处处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让人感受到城市发展脉动。从棚改拆迁现场到商业广场建设,从城市道路改造到生态环境治理,从港口建设到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在海口正呈现千帆竞发春潮涌之势,海口正以日新月异的面貌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三顾茅庐”工作法创出“海口速度”

  4月的海口,已进入炎炎夏日。11日上午10时许,秀英区海秀镇政府主任科员童载岳又来到位于椰海大道和永万路交叉口的北京大学海口附中、附小项目,认真清点剩余的无主坟墓。从4月13日开始,他们将把剩下的无主坟进行编号,并快速迁移到指定的地方。

  去年9月17日,海口市政府、海南恩祥房地产与北京大学附中、附小分别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合作打造北京大学附中海口分校、北京大学附小海口分校,总投资7亿余元,将于2018年秋季投入使用。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地上安装了几幢工棚,工人已经进场,几部打桩机正在作业,项目很快就要进入全面施工。

  北京大学海口附中、附小项目奠基后,海秀镇委镇政府很快启动征地工作。童载岳说,该项目需要征地700多亩,在项目用地范围内,涉及坟墓近2000座,而迁坟又是一项比较辣手的工作。为了争取在3月份交地,镇委镇政府决定,组成了十个小组,每个小组由一名副科级干部带队,带领村委会两委干部、生产队长、村民代表,深入农户家里,宣传发动,几乎每天到农户家里,拉家常作思想,碰到“钉子户”的,采取“三顾茅庐”,再三上门拜访。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实现了一家一户签名,一座一座搬迁,至今已经迁移1710座,这让童载岳松了一口气,“正常的征地工作最少要半年,而这个项目我们只用2个月。”童载岳说。

  征地工作是项目开工建设的首要因素。正是有了无数像童载岳这样的干部,用真心服务群众,用真情感动村民,用具体行动努力践行“四种精神”,才出现了多个项目征地创出的“海口速度”。正因为有各级政府千方百计做实项目前期、限时项目审批、提速征收拆迁、明确时间节点,全力攻坚克难,才能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开花结果。

  “一线工作”法让项目投资驶上“快车道”

  在西海岸驻足,你会发现这座城市的生机与活力;在南渡江凝望,你会感受这座城市的无穷希冀。

  4月10日,在椰海大道综合管廊项目现场,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头戴安全帽的工人忙碌而有序。今年来,海口加快了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的建设力度,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4亿元,特别是3月分,单月完成投资2亿元,大幅超额完成任务。

  今年来,快速推进的,不只是综合管廊项目。海口东海岸人工岛工程项目,今年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80000万元;海口凤翔公园项目累计11900万元;海口市“双创”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完成11578万元;海口恒大文化旅游城项目累计完成25600万元;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累计完成99200万元。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海口时刻保持在项目建设上的热度和速度。去年来,我市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提升重点项目服务质量,蹄疾步稳推进项目建设,特别是我省开展“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后,多个项目投资驶上“快车道”,不断续写“海南速度”,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2016年1-12月累计完成投资664.68亿元,同比增长46.86%,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43%,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超省政府100%投资考核目标43个百分点。实现了海秀快速路、定海大桥建成通车,美兰机场二期、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加快推进,启动了美兰临空产业园、新海生态临港新城等一批项目的前期工作。

  2017年,我市有102个省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635亿元,其中竣工项目15个,续建项目55个,新开工项目32个。主要集中在十二个重点产业项目、“五网”基础设施工程、特色小镇项目、社会民生工程等四大方面。海口,正处在项目建设的黄金期,呈现千帆竞发之势。

  从2月份来,为了确保我市省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市重点委落实“一线工作”法,坚持每个工作日率领市里相关职能部门、区政府走访一个项目,深入施工现场,了解情况、协调解决问题,让一个又一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一批又一批重点工程快马加鞭、快速推进,促使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呈现出“项目投资高位增长、产业发展提质效”的良好态势。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