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擘画宏伟蓝图 谱写美丽篇章

2017-04-28 10:02:24|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张曦晛

  一个时代,必有一个时代的强大声音;一段盛世,必有一段盛世的华彩乐章。

  当时间的指针,指向2017年4月25日这一天,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会场里,刘赐贵同志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全场:“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

  如潮的掌声,反映出了与会代表的澎湃心声!既美又好且新的海南,是全省917万各族人民的美好愿景,更是全省上下奋力拼搏的发展目标。以此为指引,“海南号”航船就会在发展的大海中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其志既定,一飞冲天

  对于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的海南而言,“美好新海南”目标的重申,既及时又重要。

  之所以说重申,是早在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就对海南提出了“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实施好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利用好各项政策优势,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的要求。从那时起,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以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总抓手,奋力建设美好新海南。

  时至今日,4年过去了,海南发展取得了诸多新的成就,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改革开放纵深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全国领先,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开创了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局面。可以说,海南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之上。在此承上启下的重要时刻,省委审时度势,重温习总书记提出的美好新海南的发展目标,既体现了省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坚强决心,也体现了省委对未来五年海南发展的坚定信心。

  相对4年前而言,“美好新海南”的目标,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更多的新意。对此,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有清晰的表述。“美”就是山水美、城乡美、人文美,走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路子,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好”就是发展好、生活好、风气好,全省政通人和,人民安居乐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就是新观念、新动能、新作为,全省人民精神面貌、城乡面貌、社会面貌焕然一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综合来说,就是要通过不懈努力,实现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三大愿景”。

  可以说,美、好、新三字综合了海南发展诸方面的目标,深刻地反映了海南发展的本质要求,较完整地体现了全省人民对发展的美好期待。沿着这个目标指引的方向,我们便有最大可能建成我们理想中的家园,绘出我们心中的最美画卷。

  古人言,其志既定,才可鲲鹏展翅,一飞冲天。现在,凝心聚力,奋力拼搏,正当时也!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以简约的语言,概括了过去五年全省经济社会诸方面建设的重要成就: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五年间迈上两个千亿台阶,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城市建设和综合管理水平极大提升,改革开放纵深推进,体制机制活力彰显,生态保护与建设力度加大,环境质量持续全国领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社会整体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民主法治取得积极成效等等。

  透过这些字眼,我们看到了一个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的海南,看到了一个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的海南,看到了一个越来越有活力和生机的海南,看到了一个处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海南,看到了一个人民幸福感不断提升的海南,看到了一个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社会和谐的海南。这样的海南,让我们深深自傲,也让我们满怀豪情。

  这些累累硕果,正如报告总结的那样,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在历届省委省政府打下的良好工作基础上,全省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各族人民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正是所有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拼出了一个让世人刮目相看的海南。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这片充满绿色的土地,这处处美丽的风景,这里奋发有为的人民,这里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就是我们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坚实基础,就是我们的最大凭仗。

  藕发莲生,必定有根

  哲人说过,有果必有因,有因才有果。

  海南在过去五年取得的累累硕果,让人振奋。总结其中的成功经验,对于我们接下来做好未来五年的工作,意义自不待言。

  成功经验有实有虚。从实践的方面说,当然是如上面所述,是所有力量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从务虚的方面说,就是决策层坚持正确的执政方向和思路,始终如一,一张蓝图干到底。具体来说,就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动摇,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生态立省不动摇,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不动摇,坚持执政为民不动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

  这些经验体会,是经过海南发展实践检验,证明行之有效的宝贵精神财富。坚持这些好经验,对于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实现“三大愿景”十分重要。所以,本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了六个“坚定不移”,正是全面吸收前面五年建设发展成功经验的结果。

  一是坚定不移讲政治、讲规矩。就是要时时处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确保中央政令在海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坚持从严管党治党,驰而不息正风反腐,大力弘扬求真务实、马上就办的作风,形成加快发展的整体合力。三是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省战略。就是要始终坚持生态底线思维,使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保护与发展双赢。四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就是要以新时期特区人的勇气担当,解放思想,突破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五是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六是坚定不移推进法治海南建设。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充分发挥特区立法权作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公正司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藕发莲生,必定有根。这六个“坚定不移”,是海南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只有坚定不移的执行这些“坚定不移”,才能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提供最大的保障。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美好新海南,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汗水浇灌的新目标。

  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有一句话让人印象十分深刻:“政策千条万条,不落实就等于白条。”这句话与邓小平的名言“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异曲同工,非常形象地说出了扎实工作的重要性。

  报告中类似的句子还有不少,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马上就办的作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亲力亲为抓落实,带动广大党员群众苦干实干”等等。这么多强调实干的句子出现在省党代会的报告里,省委强调苦干实干的用心不言自明。

  千言万语,不如动手一次。省第七次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让人心动神摇,激情燃烧。美好新的瑰丽画卷,也让人万分憧憬,期待不已。但是,这一切的实现,必须以全省上下扎实工作、奋力拼搏为前提。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尽管海南有众多有利条件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但也有不少不利因素在阻碍着我们前进的步伐。扫除这些障碍,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亲力亲为,需要广大党员群众埋头苦干、实干。

  正因为如此,党代会报告要强调,要打好改进作风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带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应付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严肃问责;要弘扬优良作风,集中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深入开展党风政风行风社会评价,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保持力度和韧劲;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亲力亲为抓落实,带动广大党员群众苦干实干,使“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成为特区精神的生动诠释。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实现“三大愿景”,创造全省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旁观者,每一个人都需要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省第七次党代会已经描绘出了激动人心的发展蓝图,让我们手拉手、肩并肩,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用我们的汗水和热血,谱写出美好新海南的新篇章!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