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要争创经济特区体制机制新优势

2017-04-28 09:41:20|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张曦晛

  原标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改革发展研究所所长甘露:争创经济特区体制机制新优势

  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争创经济特区体制机制新优势。”对此,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改革发展研究所所长甘露表示,改革是经济特区发展的不竭动力,开放是岛屿经济体发展的根本命脉。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9年和国际旅游岛建设7年多的实践表明:什么时候改革开放的步子迈得大些,什么时候就发展得快些。

  总结过去,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省第七次党代会全面部署了未来5年海南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即深化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加快“放管服”改革、深化新一轮农垦改革、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扩大区域合作交流。甘露说,这都是新时期下,海南立足省情,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提出的事关海南中长期发展的重大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提出,改革开放是发展海南的关键一招,希望海南发扬经济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在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拓展更加开放的发展局面上走在全国前列。

  “这是中央赋予海南的殷切希望和重要使命。”甘露说,回顾过去五年,海南在“多规合一”、“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在服务业市场开放,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突破。

  海南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近两年来,不断破解各种难题,为全省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奠定了重要基础;“放管服”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海南模式”;同时以旅游为龙头的开放型服务经济也在不断发展壮大。

  甘露说,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海南除了“向改革要动力”,也要“向开放要活力”,近年来实践证明:海南正成为我国对外开放和区域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

  甘露表示,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仍有一些体制机制障碍制约着海南进一步发展。如受地区间、城乡间行政体制束缚,全岛资源利用价值难以有效释放,这就客观要求按照“全岛一个大城市”的思路深化“多规合一” 改革,打破行政分割和行政壁垒,推动全岛资源优化配置。

  甘露说,当前海南国际化产品与服务的供给与国人服务型消费结构升级不相适应的矛盾还比较突出。加快服务业市场开放和服务贸易创新,扩大国际化产品与服务供给应作为海南扩大开放、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

  “改革开放是经济特区的灵魂”,甘露说,这是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特别强调的一点,我们要以新时期特区人的勇气担当,解放思想,突破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开放促发展,争创经济特区体制机制新优势。(记者 邵长春)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