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管养殖:保亭贫困户有了产业脱贫兜底

2017-05-12 12:20: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俊娇 |责编:张曦晛

  国际在线海南频道消息:不出一分钱,只要抽空去鸽舍打打下手,一年就能分红7000元。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三弓村村民高丽丽从没想过会有这样的好事。

  2016年三道镇政府整合70多万扶贫资金,购买了3000对种鸽和配套鸽笼交由保亭新保养鸽专业合作社托管养殖,以此带动21户精准扶贫户尽快实现产业脱贫。合作社负责人刘礼保从2001年就开始养鸽子,是三道镇有名的致富能手。

  刘礼保介绍,养殖收益三七分成,合作社占三、贫困户占七,按季度拿钱。具体分红是一二季度每个季度分红2000元,三四季度各1500元,全年7000元,目前已分红4000元。

  刘礼保认为,海南人喜食乳鸽,烤乳鸽是当地有钱人婚宴上的必备菜,鸽子粥也是老百姓的宵夜主选,市场供不应求。另外,鸽子养殖短平快,从引进种鸽到第一批乳鸽上市,不超过7个月。

  刘礼保称,有需求自然就有价格,不然哪敢承诺21户贫困户连续5年每年都能分红7000元。目前海南鸽子市场零售价20元一只,合作社批量卖18元一只。技术过关的情况下,一对种鸽每月平均能产1.5只肉鸽,25天便可出栏销售。

  据了解,按照项目设计,贫困户只要农闲时过来学习养殖技术,帮着搞下卫生,学会养殖后自己也可以单独养殖,合作社包回收,保底15元一只,价格高时则按市场价走。

  2016年至今,合作社已先后组织10多次养殖技术培训,村里也有十来户村民自己养殖。农户利用自家的闲置场地和农闲时间可以轻松养殖一到两百对鸽子,管理到位情况下每年可收益1.5万元。鸽子比其它禽类抵抗力要强,只要控制好孵化率,相对比较好养。

  刘礼保介绍,鸽子养殖是个投入大、回报高的营生,不建议贫困户一上来就自己养殖,技术不过关产量会很低。以100对种鸽为例,养殖设备和鸽苗钱要两万五左右,成本相对较高,托管养殖产量和防控相对稳定,比较适合缺乏资金的贫困户。

  之所以带动贫困户养殖,刘礼保有自己的盘算,在做功德的同时,利用政府资源将合作社做大做强,提高市场占有率,以保障其他养殖场的收益。

  “说再多不如眼见为实。”三道镇镇委书记王书军认为,通过合作社托管兜底和示范带动,三道镇既壮大了特色产业新型经营主体,又为贫困户筑起了一道底线脱贫的防线,让那些缺乏劳动力和自身发展能力不足的贫困户实现永续脱贫。

  目前,三道镇另外一个托管养殖项目豪猪养殖,正在火热施工中,计划5月底猪苗入栏。王书军称,为了防止托管项目养懒汉,镇里正在抓紧研究新的分红模式,必须增加贫困户的参与度。计划让贫困户种植南瓜、玉米、胡萝卜、木薯、地瓜等养殖豪猪所需要的饲料,按照惠顾返利原则多劳多得。(供稿 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编辑 张慧膑)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