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怎么管?海口“家长学校”开课3年遇冷

2017-05-24 16:14:55|来源:南国都市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张曦晛

  熊孩子怎么管?我省积极探索,然而——

  “家长学校”开课3年遇冷

  武汉拟出新招:“不称职”父母必须接受亲职教育

  我省各界呼吁:保护孩子,强制亲职教育有必要

  家长陈先生为防未成年儿子学坏,每天给他100元零花钱,整条的中华烟给他买。孩子并不感动,照样违法乱纪,最近因抢劫、敲诈勒索学生被抓。

  这不是电视剧桥段,而是最近发生在海口的真实案例。

  面对孩子的教育,有的家长太忙没空,有的家长用钱买孩子听话,有的家长拳打脚踢,有的家长方法用尽不知咋办,只能眼睁睁看着孩子违法乱纪。在此背景下,一个新的词语——“亲职教育”被叫响。我省各方对“亲职教育”如何看?推行之路还有多远?

  多省对不称职家长强制“亲职教育”

  目前,《武汉市未成年人保护实施办法(修订草案)》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该修订草案,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依法履行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严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或者放任未成年人有违法犯罪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依法纳入强制亲职教育名单,督促其接受亲职教育。经亲职教育后,未能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的,由其他依法具有监护资格的人、居(村)民委员会、学校、医疗机构、妇女联合会、残疾人联合会、未成年人保护组织、民政部门等向人民法院申请撤销和变更其监护人资格,采取必要的临时监护措施。在没有合适人员或者单位担任指定监护人时,由民政部门或者具备法定条件的居(村)民委员会担任监护人。

  所谓“亲职教育”,是对父母实施的教育,通过加强或改变父母的教育观念,使父母获得抚养、教育子女的知识和技能。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其一,改变父母各种不正确的观念,包括对学校的评价标准、对教师期望以及对子女的成就期望等;其二,获得并掌握抚养和教育子女的知识与技能;其三,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更新对子女的教育方法以及教育理念。

  “亲职教育”其实并不新,为西方国家上世纪三十年代所倡导。俄罗斯学者称之为“家长教育”。近年来,我国广西、上海、四川、江西等地相继探索开展“亲职教育”。

  海南省尚未明确“亲职教育”

  对不称职家长劝诫训诫为主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尚未从法律层面明确“亲职教育”。《海南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违反本条例,不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村(居)民委员会、予以制止、劝诫;放任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训诫,责令其严加管教;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也就是说,不称职父母由社区居委会公安机关制止、劝诫;违法父母责要接受处罚或担刑责。

  记者走访海口多个社区发现,无社区工作人员因家长不称职进行过制止劝诫。为什么?多数社区给出的答案是,即便孩子被父母疏忽或侵害,孩子不会或不敢“告状”。

  红岛边防派出所教导员何镕昊表示,按照我省目前的法律规定,民警对问题少年家长主要进行训诫和普法宣传。“口头训诫,效果不好说,有的家长表态回去一定好好教育孩子。”何镕昊表示,不可否认现在很多家长忽视对孩子的教育,在他们接触到的一些家长中,甚至有不少家长仍认为“孩子是我的,想怎么管就怎么管”,法律意识淡薄。

  海口有类似探索

  开办家长学校众家长“逃课”

  虽然未从法律上予以明确,但其实,我省离推行亲职教育的路并不远。早在3年前,海口市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便开始积极探索,成立了家长学校。

  每月两次的家长学校主要对家长进行普法教育并传授教育孩子的正确理念和方法。然而,家长们学习的积极性不高。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方便家长,课堂都安排在集中探视当天。每次开课前都会提前通知家长,但准时前来听课的往往最多只有一半。“有的家长课程快结束才来,有的干脆结束了才来,还有的听课中途出去抽烟。”工作人员表示。

  “有很多家长在三亚等其他市县工作,要赶到海口确实不容易,我们也理解。”工作人员表示,但是有些家长因缺乏意识而不准时听课,对此,因为没有法规的支撑,他们也不能强制家长。

  培训课的开办也并不顺利,2014年起正式开课,2015年停了一段时间,2016年下半年恢复开班,坚持了大半年,目前又处于停课状态。为什么要停?工作人员介绍,每次课堂他们要自己找老师、专家准备授课内容,这些工作并不易,且每次授课还要为家长们提供午餐,这些问题都需要解决。

  亲职教育知晓率低

  有家长称“孩子是我的想咋管咋管”

  作为被教育的主体,家长对“亲职教育”的看法不容忽视。“亲职教育”——对于海口很多家长来说还是个陌生的词汇。记者随机采访海口30位家长,只有2人知道“亲职教育”是什么,其他家长均一头雾水。

  “孩子是自己的,哪有家长不为孩子好的,亲职教育多此一举吧。”家长王女士的话道出受访三成家长的心声,他们认为亲职教育没必要。甚至有个别家长直言,“孩子是我的想怎么管就怎么管,即使没管好,也没必要接受他人教育”。四成家长认为亲职教育有必要。另外三成家长称,不好说,无所谓。

  “我女儿自从上了六年级变得很叛逆,不愿跟我们沟通,真的很头疼。”海口琼山一小六年级家长刘女士表示,女儿还曾逃学,她真担心女儿会做出违法乱纪的事儿。“我和女儿沟通时经常着急吼她,静下来想想自己挺失败,竟然都不知道怎么跟孩子沟通。”刘女士认为,亲职教育对家长来说是惩戒,更是教育,是举措。

  各界呼吁强制亲职教育有必要

  家长教育问题近两年来也被我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省人大代表张文玉认为,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团体在对家长的教育引导作用还可以进一步提升,建议由省政府主导创办公益性家长学校。政协委员符史干、叶英萍、唐捷也曾建议,由省政府主导创办公益性家长学校。

  “强制亲职教育,把家长送进课堂学习,这需要法律支撑和相关的配套。”红岛边防派出所教导员何镕昊说,很多家长忙于工作,疏于对孩子的管教,孩子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确实要加强教育孩子的意识和观念。

  受访多数老师认为,“家长接受教育”很必要。“现在很多家长只知道教孩子做作业,并不知道教孩子做人,很多孩子叛逆不服管教。”海口一中孙老师表示,强制亲职教育对家长是压力也是动力,将提醒家长首先教孩子学会做人,会促使家长和学校一起做好孩子的教育。

  “现在很多家长并不是不想教育孩子,而是不会教育孩子。”海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海南省心理学会秘书长刘丽琼表示,“很家长缺乏专业知识、方法,亲职教育很有必要。”刘丽琼说,尤其是如今全媒时代,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越来越被弱化,这对家长教育能力要求越来越高。刘丽琼认为,保护孩子,有必要对部分家长进行强制亲职教育。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