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要靠渡船 白沙牙叉镇三个村渴望有座桥

2017-05-26 15:14:52|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张曦晛

  为了出行方便选择乘车,经济条件允许买一辆车代步,在当下的社会中,车已经是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但对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芭蕉村、那凡村和江排村的村民来说,他们想要的,却是一艘船。因为阻隔他们通往镇里的,是我省第一大水库、水域面积1440平方公里的松涛水库。

  “一开始还胆战心惊的,现在早就习惯啦。”芭蕉村的符晓晓在岸对面的白沙实验学校读初一,自小学起,她每天上学都要乘坐渡船往返于学校和家里。虽然符晓晓早已习以为常,但在外人看来,这段路途仍充满危险。

  其实在村庄与镇之间,有一座老桥,但从前每逢大雨才会没过的桥梁,近年来因为松涛水库整体水位有所上涨,已越来越少从水里露出真容。为了解决村民的出行问题,白沙有关部门在2008年专门为3个村子的700多名群众配置了一艘渡船,但经过近10年的使用,这艘名为“牙渡一号”的渡船已经略显破旧。

  “牙渡一号是这里唯一有资质有安全保障的渡船,也是唯一能抗6级风的渡船。”牙渡一号艄公符召平说,即便如此,一艘船也很难承载700多人的出行需求。特别是当地许多村民以割胶为生,出门早则很难赶上渡船,于是大家选择自制的铁皮小船出行,安全隐患很大。“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修桥。”

  “特别是在雨季,出行隐患尤其大。”牙叉镇镇长韦昌发表示,镇里专门在三个村设立了避风港,并进行入户登记在册,便于雨季和台风季节对船只进行核对,确认村民是否回家。”镇政府也有向上级部门申请,希望增设船只,但因为资金不足,所以只能对现有船只进行登记监督。”韦昌发说,村民出行只能靠船,一艘渡船又确实不够,取缔也存在难度,只能安排救援队伍每天值班巡逻,监管水上交通安全。

  而村民们最关心的,还是何时能够再建一座桥。

  白沙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其实在去年8月,新桥的建设工作就已经启动。就在渡口附近,一处施工工地摆满了机械设备,所处的位置也正是老桥所在之处。

  “新的桥梁将与路面平高,不用担心被水漫过。”该负责人说,自去年进场以来,接连遭受暴雨、台风侵袭,导致施工停滞,目前各部门正在搭建施工桥台,加快进度。

  此外,白沙还积极开展了水上安全教育,并会同各部门保障村民的出行安全。而大家盼望的新桥将会在明年年初修建完成,届时困扰村民多年的出行问题,将会得到彻底解决。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