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亭番庭村豪猪养殖合作社吸纳70户贫困户

2017-10-10 15:49:54|来源:南国都市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杜娜

  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三弓村委会番庭村,去年开业的美丽乡村旅游合作社吸纳了村里的6户贫困户加入,如今这个精准扶贫项目正在发挥作用,已经有12批次4500人来到村里露营旅游,营业额16万元以上。而在番庭村的路口,一个养殖豪猪的合作社也成为了扶贫的新“堡垒”,70户贫困户成为了这里的股东,明年5月份,第一批养殖的豪猪便可以上市了。

  55岁的王明理是番庭村的贫困户,因为患有疾病,王明理无法劳动了。家中的劳动力就剩下老婆黄月花,往年家里主要的经济收入只能依靠种植冬季瓜菜和3亩多的槟榔林,但三个孩子都在外省读大学,王明理一家成为了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的贫困户。王明理一家情况在去年发生改变。村里的旅游合作社成立,每次来客人,黄月花都负责游客的后勤工作,以此获取劳动报酬。此外,黄月花还成为了村里的保洁员,每个月新增收入700元。王明理说,让他感受最明显的改变是,以前家里基本上很少吃鱼吃肉,而现在,这些都不再是问题了。“孩子在外地读书,伙食也可以更好一点了。”不善表达的王明理笑着告诉记者。

  番庭村的旅游合作社吸纳了6户贫困户加入,明确分工,按劳取酬。去年5月开业至今,已接待游客12批次4500人,营业额16万元以上,同时带动村民农副产品促销。农户们也依靠自身拥有的环境资源与人力资源,打造出具有黎族风情特色的美丽乡村旅游点。目前,全村还有5户贫困户,计划今年底全部脱贫。距离番庭村不远处,一个饲养豪猪的养殖合作社今年七月刚刚开始运作,这个养殖合作社吸纳了三道镇70户贫困户加入,成为了他们脱贫致富的新路。

  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豪猪养殖项目投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39.3万元,存栏量250组750头,年出栏量约500到600只,带动70户贫困户发展生产增收,预计从2018年8月起,每年户均增收4000到5000元。“现在豪猪肉一斤大概是120元,一只豪猪也有18到20斤。”该负责人表示,一只豪猪可以卖到2400元左右。(张宏波 )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