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斤最高可卖26元 澄迈桥头地瓜走俏

2017-10-16 11:25:05|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杜娜

  原标题:澄迈桥头地瓜走向新发展

  还未审核【财经】【即时快讯】每斤最高可售卖至26元 澄迈桥头地瓜走向新发展

  澄迈桥头地瓜广受市场青睐。

  500多栋高矮不一的“地瓜楼”坐落在沙土上,崭新的小汽车在村中来回穿梭……如今的澄迈县桥头镇沙土村,已告别过去的贫穷落后面貌,成为远近闻名的“地瓜村”。

  “现在,我们产出的地瓜每斤最高可售卖至26元。”日前,桥头村村民、桥头地瓜产销协会秘书长杨英春说起近5年来的变化,脸上满是笑容。

  目前,澄迈县桥头地瓜种植规模已达2.4万亩,产量约4.2万吨,其中参与种植的农户达1200户,户均收入约3万元,桥头地瓜现已成为当地农业生产增收的主要来源。从贫瘠的沙土上长出“金地瓜”并不容易,这其中还有许多值得一提的故事。

  沙土村,顾名思义,村里大部分土地都是贫瘠的沙土壤。沙土地不适宜种植槟榔等热带高效农作物,村民仅靠种植有限的水稻或外出打工为生,生活困难。

  出生在沙土村的王文克,2000年大学毕业后,走南闯北,先后在厦门、北京、海口等地打过工,后逐渐成长为一家公司的高管。2007年的一天,王文克回家探亲,看到沙土村的落后面貌让他心酸不已。经过几天辗转思考,他决定回村创业!

  王文克注意到,沙土村一直有种植地瓜的传统,不过,村民大多将地瓜自家食用或当牲畜饲料。王文克看中了地瓜市场的发展前景,说服了几个从小长大的好伙伴,发动他们一起种地瓜。地瓜丰收后,王文克带着几车精挑细选的地瓜,来到海口几个人气较旺的小区、餐馆门口,以免费送的形式,让桥头地瓜和消费者们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

  自信的王文克,真的把桥头地瓜变成了供不应求的抢手货,不仅餐馆、超市纷纷求购,就连公司也主动上门来谈合作,其销售网络更是逐渐延伸至岛外。王文克也因此于2010年全票当选为沙土村党支部书记,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地瓜书记”。

  如今,由于“桥头地瓜”品质优、口感好,广受市场青睐,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种植“沙土地瓜”的农户也越来越多。同时,澄迈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以发展工业的理念打造桥头地瓜产业,引导桥头地瓜种植户以“绿色,健康、优质、富民”的原则成立桥头地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注册“桥沙”“澄沙”等桥头地瓜商标,使得“桥头地瓜”步入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阶段。

  此外,在桥头镇委、镇政府要求下,新一届桥头地瓜产销协会建立完善网络信息收集交流平台,收集产销数据,指导种植户合理安排生产数量和上市时间,确保桥头地瓜丰产又丰收;计划加快建设水利灌溉和田头冷库工程,保障桥头地瓜产业链健康稳定运转。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