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特色产业促增收 多措并举助脱贫

2017-10-24 15:19:24|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杜娜

  强化组织带动 提升群众满意度

  白沙:特色产业促增收 多措并举助脱贫

  还未审核【民生图文列表】【即时快讯】白沙:特色产业促增收 多措并举助脱贫

  实施整村推进,白沙邦溪镇芭蕉村旧貌换新颜,成为美丽乡村典型。 陈元才 摄

  还未审核【民生图文列表】【即时快讯】白沙:特色产业促增收 多措并举助脱贫

  白沙牙叉镇牙港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鸽子养殖基地,饲养员在喂鸽子。 陈元才 摄

  还未审核【民生图文列表】【即时快讯】白沙:特色产业促增收 多措并举助脱贫

  白沙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誓师大会。 白沙县委宣传部供图

  白沙青松乡位于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部核心区,是南渡江、昌化江等重要水系的发源地。该乡长期以种植橡胶、木薯、甘蔗等低效农业为主,加上交通闭塞,困难群众不少。2017年,全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33户,2091人。

  地处海南核心生态圈,既担负着保护海南核心生态圈的重责,又要实现山区少数民族群众全面奔小康的目标,白沙黎族自治县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但是,白沙人不等不靠,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在深山中成功培育壮大了一批特色产业,让山区农民走上了致富路。

  白沙坚持保护优先,呵护生态环境,发展特色产业,强化组织带动,建立长效机制,扶贫攻坚向纵深推进,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扛起白沙的责任和担当。

  特色产业群起

  今年以来,青松乡引导农户种植益智,使农民年均收益达到3000元—10000元。全乡有20户以上农户单凭种植益智,收入就能达到5万元。

  青松乡引进“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经营形式,引导农民种植益智、砂仁等南药,挖掘林下经济“金矿”,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让特色产业生根发芽。去年,该乡新增益智种植面积达5000亩。据了解,青松乡产业发展惠及贫困群众391户、1954人,成功让359户、1497人实现脱贫。

  据测算,白沙88.7%的贫困人口需要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今年以来,白沙除整合各类扶贫产业发展资金6778万元,扶持贫困群众发展南药、养蜂、果子狸等林下经济和特色产业以外,还专门安排2000万元,在每个乡镇打造1个—2个特色产业示范点。

  在产业扶贫过程中,白沙突出组织带动作用,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帮助贫困户持续增收。

  据了解,白沙全县创建产业扶贫基地70多个,带动贫困群众4008户16498人,组织化程度高达86%。比如:林下养蜂产业发展到2.2万箱,产值达550万元;牙叉镇果子狸养殖合作社创新实施“飞地扶贫”模式,解决生态核心区南开乡贫困群众发展难题,其做法得到省委第六巡视组肯定;实施“村企共建”茶园项目,解决8个“空壳村”问题;投入1.45亿元建成海南首个生态农业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可带动800户贫困户增收。

  农民既拿工资又参与分红

  在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白沙特别注重建立长效机制,通过“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让农民既拿工资又能参与分红,既有短期收入,又有长期收入。

  白沙牙叉镇牙港村的橡胶树下有一排排整齐的鸽笼,数万只鸽子或飞或立,场面十分壮观。

  村民王秀平就在这里工作。“我每天工作8小时,每月工资2000元,还能学到养鸽技术。”王秀平说,今年她在这里上班不到4个月,工资收入已有7000多元。

  牙港村地少人多,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是种植橡胶、甘蔗等。由于近年来橡胶价格走低,村民经济收入减少。为给村民增加收入,白沙去年9月成立牙港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鸽子养殖基地。

  鸽子养殖基地建立以来,已经孵化种鸽1万对,每年向市场出售肉鸽15万只,带动34户贫困户参与。

  牙叉镇农业中心主任符永兴说,贫困户不仅可以在鸽子养殖基地务工,每年还参与分红。像王秀平,今年她家的分红将超过8000元。

  地瓜已经成为流行健康食品。白沙七坊镇利用生态优势,引进一种黄皮黄心地瓜品种。该村利用扶贫产业资金,引导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种植培育“黄金地瓜”品牌。

  七坊镇拥阜村的符丽娟加入了黄金地瓜合作社,还在种植基地务工。她说,去年她家收入总共才9000多元,今年在合作社务工5个月,工资收入就有1万多元,加上年底合作社分红以及家里的其它收入,今年全家收入有望达到2万元。

  七坊镇的扶贫专干况建武说,“黄金地瓜”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大,在淘宝上优等品5斤装的能卖到100元。合作社通过提供种苗,带动全镇贫困户种植2000余亩地瓜,吸引40户贫困户入社就业。

  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在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白沙多措并举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方位提升群众满意度。

  加速推进危房改造。今年确保3083户危房改造任务完成,目前改造任务封顶竣工率90%,11月20日前可全部竣工达到入住条件;11个整村推进项目已完成总体进度的78.4%,11月底可全部竣工;元门乡翁村三队生态扶贫移民搬迁项目已完成总体进度的65%。

  不让一个困难家庭孩子失学。学前教育到大专以上教育贫困家庭学生7988人实现教育资助全覆盖,秋季入学的7459名贫困学生信息核实工作全面完成,10月底补助资金可以发放到位。与省技师学院联合开办技能脱贫“筑梦”班,让40名初中毕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免费上技校学技术。

  让困难群众都看得起病。实现建档立卡贫困群众42719人医疗保障全覆盖,对患有大病、慢性病的1054人按照“三个一批”分类救治,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开通了就医绿色通道,实现“一站式”即时结算,贫困患者住院实际报销比例已达90%以上。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