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农民搭上电商“快车”实现增收

2017-11-14 17:36: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陈爱暖 |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海南消息:近年来,海南省东方市创新发展理念,探索实施“互联网+农业电商”模式,通过完善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鼓励返乡大学生创业等措施,全力推动农村电商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如今,东方广大农民正搭着电子商务“快车”奔向增收致富路。

  在三家镇乐安村,村民吉红奎日前种下的圣女果苗长势良好。吉红奎介绍,去年依托“助村公社”这一平台,他种植的圣女果很快就销售一空,销路不愁,发展产业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吉红奎所说的“助村公社”是一个电商平台,它由该村吉昌超等7名返乡大学生在2016年5月成立,主要以“互联网+合作社+农户+社区配送”的模式运营。目前,公社已发展社员73户,辐射三家镇乐安村、红草村、岭村等7个村庄,已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42万元,帮助56户贫困户实现增收21万元。

  乐安村养殖户王芝贤是“助村公社”的成员之一,电子商务真正让他尝到“坐在家里销售等进账”的甜头。他介绍,他家里有一口3亩的鱼塘,之前鱼难卖,价格也低,通过“助村公社”电商平台的牵线搭桥,销路广了,价格也提高了,增收的获得感让他喜上眉梢。

  现在乐安村约有30口鱼塘,总面积约130亩,许多养鱼的农户也纷纷加入“助村公社”,通过电商平台解决过去“难卖”的问题。

  有了“助村公社”的助推,村委会也开始带领村民们种植高效优质水果,目前该村种植红芭乐石榴300亩,绿橙400亩,泰国金椰100亩,三红蜜柚350亩,圣女果1200亩。

  据了解,电子商务进农村是东方市工科信局的一项重点工作。近几年来,该局根据“互联网+ ”行动计划,结合实际,通过加强全市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电商”,引导和扶持大学生回乡创业,掀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浪潮,许多人才投入到电商创业的大潮中,用互联网的便利帮助农民特别是贫困户解决产品销路难的问题。

  目前,东方市涌现出几家比较优秀的电商企业,如感城镇宝上村信的品电商中心,今年以来销量达到了80万元,预计年底将达到200万元;三家镇乐安村“助村公社”2017年以来已经完成42万元的交易额,其中有21万元是帮扶贫困户销售农产品,有效带动农村的经济发展。(供稿 东方市广播电视台 陈诗春 戴琼周)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