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白沙脱贫攻坚之路——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17-11-21 18:10: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陈爱暖 |责编:孟慧

  国际在线海南消息(王小武 陈权 文宏武):11月7日,立冬,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漫山遍野的山兰稻熟了。这个时节的白沙,不论是山间田野,还是农村的房前屋后,随处可见各种农作物开花结果,牛羊欢乐奔跑。它们勾勒出一幅幅美好画面,仿佛折射出白沙脱贫攻坚结出的累累硕果。

  近年来,白沙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各种扶贫举措层出不穷,呈现出“四面开花”的良好局面,群众从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和满满的幸福感。沐浴在十九大的“春风”里,人们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和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

  经济底子薄,贫困人口多——白沙的脱贫攻坚之路一开始并不好走。一路走来,白沙却赢得了两样东西:群众的支持和肯定;兄弟市县的尊敬和赞许。

  是什么让白沙的脱贫攻坚之路走得如此顺畅?这一路又有多少风景和艰辛?今后的路该怎么走?走进白沙,答案就在其间。

  一门心思抓扶贫

  白沙地处海南岛中部偏西,座落在黎母山脉中段麓。由于山区交通条件差,经济总体欠发达,属于国定贫困县。随着脱贫攻坚上升为国家战略,白沙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海南省委部署,一门心思抓扶贫,将脱贫攻坚当作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并且常抓不懈。

  去年,白沙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总指挥的脱贫攻坚指挥部,切实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截至今年10月,先后召开脱贫攻坚指挥部会议23次。同时,县委书记张蔚兰、县长胡翔等县领导率先垂范,多次深入到多个乡镇、农场调研指导督查脱贫攻坚工作。

  张蔚兰多次指出,“脱贫攻坚是白沙面临的最紧迫、最艰巨的发展任务,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近年来,白沙将财力和资源向脱贫攻坚倾斜,以最大力度将这项最大的民生工作稳步推进。去年,白沙超额完成了2684户11365人的脱贫任务。

  扶贫总是在路上。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白沙全县尚未脱贫5217户21314人。2017年,白沙必须按时按质完成减贫15700人和11个贫困村整村推进的目标任务。

  十九大报告里提到,“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意味着留给白沙的时间已经不多。

  任务重,时间紧。对脱贫攻坚工作一次次“加码”,在白沙已经成为常态。特别是十九大之后,白沙更加绷紧“脱贫”这根弦。

  此前不久,白沙刚刚举行了盛大的脱贫攻坚誓师大会,2000多名帮扶责任人集体签名宣誓,”贫困不除,决不收兵”的铿锵誓词响彻云端。

  11月10日,白沙召开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冲刺动员大会,县委书记张蔚兰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十九大精神和省委七届三次全会精神为指引,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高质量完成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    

  两腿走路重和谐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在讲到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11月1日上午,张蔚兰深入打安镇朝安村委会力孝村,为该村全体党员、群众作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时,着重强调了生态环境保护。

  白沙的环保工作早就做在前头。在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过程中,白沙牢记“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的原则,大力实施“美丽乡村”、“百镇千村”、“生态移民”、“光伏发电扶贫”等工程项目,积极推进农村基础措施建设,改善农村卫生环境。同时,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推广“旅游+扶贫”模式,打造原生态茶香小镇、南药风情小镇等多个特色产业小镇,使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带动贫困户脱贫。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