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首批将确立15个传统工艺振兴目录项目

2017-11-24 10:02:23|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孟慧

  原标题:海南省首批将确立15个传统工艺振兴目录项目 包含传统工艺类、美术类、医药类等方面

  近日,《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省财政厅关于贯彻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提出,到2020年,海南省传统工艺的传承和再创造能力、行业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从业者收入以及对城乡就业的带动作用将得到明显提升。

  目前,海南省传统工艺涵盖衣食住行、传统美术、传统技艺及医药、服饰等40余项。《意见》指出,下一步,海南省将建立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以海南省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基础,遴选具备一定传承基础和生产规模、有发展前景、有助于带动就业的传统工艺类、美术类、医药类项目,首批确立海南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项目15个。

  除建立目录外,海南省非遗传承人队伍也将不断扩大,争取至2020年,涉及传统工艺类项目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每个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达3人以上、市县级代表性传承人达5人以上。此外,海南省还将支持具备条件的高校开设传统工艺的相关专业和课程,加强传统工艺相关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等。

  值得一提的是,相关单位还将评定1至3个遗产丰富、项目集中、特色鲜明的黎族、苗族市县为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争取2020年前申报国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