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四好农村路”成学习样板

2017-11-30 10:19:08|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孟慧

  11月28日一早,昌江黎族自治县十月田镇沙田村村民张文顺就和三个同伴带着割草机来到村路边,开始清理路肩杂草和垃圾。“每个月我们都要抽出大约一周时间,在村路干上两三个小时后才去种自家的地。”

  尽管沙田村的这条村路只有5公里,但却是附近几千人通往外面的必经之路,张文顺等四位村民正是该条村路的护路员。虽然政府每年会给一定补贴,但这些钱扣除机器的油钱和修理费后已经所剩无几,但这些村护路员们依旧热情很高,“这是我们村民自己的路,我们当然会用心照看好。”张文顺说。

  近年来,在省交通运输厅的大力支持下,在昌江历届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下,昌江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着力推进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为该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十三五”时期,昌江不断加大投资力度,目前已投入建设资金4.97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24.4公里,解决了全县8个乡镇77个建制村179个自然村通硬化路的问题,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100%。改造危(病)桥13座953.3延米,全面完成农村公路危桥任务,是全省改造危桥最多的市县之一。

  同时,昌江还把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发展提供资金保障。今年该县就统筹安排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财政预算资金达355.5万元。

  根据地区建设和发展需要,昌江还策划包装了一批“主干线路”、“旅游资源路”、“风情小镇、美丽乡村路”,使农村公路建设进一步向景点景区、产业园区、生产基地延伸。

  农村公路不仅要建好,更要全面“养好”,目前昌江乡、村公路由乡镇采取农户承包养护模式实施养护,全县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真正实现“有路必养”,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指标要求。

  近年来,昌江还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全面改造农村公路,提高公路的班车通行能力,为该县加快乡镇、建制村通客车和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提供良好的交通基础条件,

  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四好农村路”工作现场会上,昌江被授予我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成为各市县交流学习的样板。(本报石碌11月29日电)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