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力争2020年底前实现5G网络规模商用

2017-12-27 10:12:03|来源:海南新闻网|编辑:王俊娇 |责编:孟慧

  12月26日,记者获悉,由海南省政府编制的《海南省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实施方案》于近日印发。《方案》提出,到2020年,海南信息消费规模力争达到800亿元,在线教育、在线就医服务、智慧交通、智慧生活等得到普遍应用。信息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全国领先,率先实现5G商业化应用。

  推动停车智能化 出行前可预订车位

  《方案》中明确,在推广在线就医服务方面,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卡和居民健康卡应用全覆盖工程,力争到2020年,所有医疗机构具备社会保障卡和健康卡应用条件。优先在海口、三亚、博鳌等地建设互联网医院或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

  在推动车联网试点建设上,推动停车智能化、信息化,促进智能停车诱导系统、自动识别车牌系统等应用,开发出行前停车查询、预订车位,实现自动计费支付等功能。另外,支持共享农庄建立农业物联网系统和可视化监控系统,实行全程可视化生产,实时监测农产品生长情况,对产品实行标识和编号管理,确保质量可追溯。

  力争2020年底前实现5G网络规模商用

  《方案》提到,海南要建成“宽带海南”。建成三个方向出省海底光缆,互联网总出口带宽扩容至不少于3600G,提升骨干网和城域网出口带宽。建设博鳌地区和环岛高铁的精品网络,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力争纳入全国5G网络建设试点省份,2020年底前实现5G网络规模商用。

  打造“物联海南”,面向农业、旅游、能源、环保、医疗等重要领域,组织实施行业重大应用示范工程,推进物联网集成创新和规模化应用。推进物联网在车联网、智能家居、健康服务等消费领域的应用创新等。提高农村地区信息接入能力,到2020年实现100%的行政村通光纤。全面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力争到2020年村级信息服务站覆盖率达到70%。

  加快实现网络资费合理下降

  《方案》指出,要推动信息消费全过程成本下降。重点在通信、物流、信贷、支付、售后服务等关键环节全面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深入挖掘网络降费潜力,加快实现网络资费合理下降,充分释放提速降费的改革红利,支持信息消费发展。

  建立标准化、信息化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推进物流业信息消费降本增效。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更多适合信息消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广小额、快捷、便民的小微支付方式,降低信息消费金融服务成本。(南海网记者 刘麦)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