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修复万亩红树林 打造宜居生态

2018-01-09 16:24: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俊娇 |责编:孟慧

  国际在线海南消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青山绿水是长远发展的最大本钱。近年来,海南省东方市坚持“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和“生态立市”的战略部署,大力开展退塘还林,扎实推进万亩红树林修复工程,深化绿化宝岛工程建设,推动“双修”工程,进一步打造宜居生态环境。 

  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源于先天基础,还出自精心守护。东方市地理优势得天独厚,滩涂湿地资源丰富,位于四更镇的四必湾红树林湿地保护区,便是一块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静地,也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脸琵鹭的栖息地。 

  为了更好地保护红树林,2014年东方市启动了万亩红树林修复工程,建立起红树林湿地保护区,大力推动退塘还林工作,深入开展保护区范围内违法建设项目专项整治,通过生态补偿机制和广泛宣传,帮助当地村民树立大局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从源头上实现社会效益与环境保护的真正统一。 

  四更镇镇长陈华东介绍,该镇积极与市林业局、市生态环境保护局等有关单位密切配合,全力推动黑脸琵鹭省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的虾塘、鱼塘全部实行退塘还林,并全面清理养殖塘排水管道、房屋等附着物设施。 

  近日,在四必湾红树林湿地保护区,三年前种下的一株株小树苗,已经连片成林,焕发勃勃生机。郁郁葱葱的红树林不仅有景观效果,还有着净化海水、保护海岸、改善生态环境等诸多作用。目前该保护区共有红树林面积419.97公顷,红树林修复工程实施后,保护区吸引了包括黑脸琵鹭在内的大批鸟类前来栖息,已观测到鸟类108种。 

  据悉,全面实施生态修复、城镇修补即“双修”工程,是东方市委市政府生态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步东方市还将进一步加大对黑脸琵鹭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力度,实施“退塘还湿”“退塘还林”,扩大生态补偿范围,突出抓好万亩红树林修复工程,全力建设四必湾红树林湿地保护区,构建沿海生态防护屏障,严守生态红线。 (供稿 东方市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