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荣邦乡辣椒喜获丰收 贫困群众脱贫有望

2018-01-16 13:21: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陈爱暖 |责编:孟慧

  国际在线海南消息:“经过三个月的共同努力,1月15日我们的辣椒终于可以采摘了。一颗颗辣椒长得这么好,今年肯定可以迎来一个不错的收成。”1月15日,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荣邦乡俄朗村委会俄兴辣椒种植基地里,基地带头人韦青雄一边打包着辣椒,一边开心地说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dgfb

  村民正在采摘辣椒,脸上洋溢着笑容(陈权 摄)

  1月15日是俄兴辣椒种植基地第一次收获的日子。放眼基地,满眼绿油油的辣椒长势格外旺盛,每棵辣椒树上都挂满了丰收的果实,压弯了枝头,同时也挂满了荣邦乡俄朗村委会88户贫困群众的脱贫希望。     

  位于荣邦乡南部的俄朗村交通便利、地势平坦、土壤肥沃,灌溉、运输条件优越。2017年,荣邦乡党委政府着眼于产业扶贫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帮助和鼓励当地贫困群众大力发展辣椒种植产业,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基地主要通过'合作社+带头人+贫困户'的模式来发展,乡政府整合各类扶贫资金投入,合作社具体运营管理,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并参与决策管理。”荣邦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洪德昌介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图片20180116104907

  辣椒树上结满了辣椒(陈权 摄)

  据基地带头人韦青雄介绍,该辣椒种植基地种植线椒和朝天椒共140亩,带动88户贫困户参与种植,按照市场预期,每亩至少可盈利3000元,收成的50%将归贫困户所有。

  在辣椒种植基地里,十多名贫困户一边采摘着辣椒,一边有说有笑。“从辣椒基地翻地时我们就一直在这里劳作,一起播种、施肥、浇水、除虫害,现在终于可以收获了,我们都很开心。我们的辣椒将远销北京、南京等地,再过两天,北京的市民就可以吃到我们的扶贫产品了。”俄朗村贫困户杨金霞笑着说。

  “我们不仅可以领到分红,还可以每天前来基地务工,每人每天有100元的劳务费。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帮助,我们脱贫有希望了。”贫困户刘爱兰说。

  据悉,该种植基地还制定了协商推进、阳光操作、动态调度的工作制度,每半月举行专题会议协商合作社重大事项,基地资金投入产出透明化,接受群众监督,并实施动态调度推进,确保扶贫产业健康发展。(文 陈权)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