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推进海南旅游国际化

2018-01-17 09:52:44|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孟慧

  发展建言

  多措并举推进海南旅游国际化

  2010年,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8年峥嵘岁月,成绩骄人,却喜中有忧。多项指标显示,海南作为“旅游岛”已成效明显,但“国际化”进程还任重道远——国际化水平不高,发展的软硬环境有待改善,体制机制活力尚未充分释放。那么,海南要如何提高国际化水平,争创国际旅游岛优势呢?本文尝试就提升海南旅游国际化水平做粗浅探讨。

  大力推进游客国际化

  一般来说,旅游有三大基本要素:旅游主体(谁来游)、旅游客体(游什么)和旅游中介(怎么游)。其中,旅游主体起支配作用,旅游客体起决定作用,旅游中介起保障作用。

  国际化是国际旅游岛的本质特征,也是海南国际旅游岛生命力之所在。而在国际旅游岛的所有国际化因素中,入境过夜的外国游客人数及其在所有游客人数中所占的比例无疑最具指标意义。因为,外国游客少了,国际旅游岛就无从谈起。

  那么,在海南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8年后的今天,“游客国际化程度低”是个什么情况呢?2016年,海南接待游客6023.59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74.89万人次,占比1.24%,扣除27.91万港澳台游客,外国游客占比更低。而印尼巴厘岛2016年接待的1200万游客中有490万外国游客,墨西哥坎昆每年接待外国游客300万以上,泰国普吉岛每年接待外国游客700万以上。

  无论是与国务院制定的发展目标相比,还是与同为岛屿旅游目的地的普吉岛、巴厘岛和夏威夷岛相比,海南在游客国际化程度上确实存在着一定差距。因此,我们要直面问题,围绕游客国际化这一重要指标下足功夫,不断拓宽国际游客来源,以游客国际化推动旅游国际化。

  积极开发世界一流景观

  海南为什么对外国游客缺乏吸引力?笔者认为,根本原因不在于旅游中介即旅游服务,而在于旅游客体即旅游资源、旅游景观。

  实事求是地说,海南不仅不缺乏旅游资源,而且旅游资源还相当丰富。然而,海南的旅游资源却存在着“小(规模小)、散(布局分散)、低(知名度、美誉度低)”以及南强北弱、自然景观强人文景观弱等问题。整个海南,除了南海诸岛、热带雨林、优良环境以及“不是夏威夷、胜似夏威夷”的亚龙湾堪称世界一流的旅游资源外,其他的自然景观拿到国际上恐怕就很难出彩了。至于一些人文景观,在国内尚且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在国际上就更难以吸引游客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外国人凭什么要来海南旅游?海南又凭什么吸引外国游客?这是海南旅游国际化发展面临的尖锐问题。

  《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着力提高旅游业发展质量,打造具有海南特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旅游产业体系”,将海南建成“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这“国际先进水平”和“世界一流”便是国家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目标定位。而在这“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中,必须要有世界级的景观。因此,除了进一步保护、开发、经营好现有的旅游资源外,还应当开发足以吸引外国游客的世界级人文景观。由于海南地域并不辽阔,因而这世界级的人文景观要少而精,有一两处就足够了。比如,海南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和重要中继港、避风港,更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我们可以利用海南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区位优势及丰富资源,开发与之相关的世界级人文景观。

  总而言之,海南旅游国际化发展并非一蹴而就,要实现“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这一目标定位,必须充分发挥海南的区位和资源优势,按照国际通行的旅游服务标准,推进旅游要素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开发对外国游客具有强大吸引力的世界一流景观,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吸引力。

  着力推动旅游宣传国际化

  在宣传推介海南旅游的方式和手段上,我们要在发扬传统宣传优势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和推介手段。尤其是要注意运用外国人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方式方法,并将其同现代科技、新兴媒体结合起来。

  除了组织一定规模的海南旅游推介团赴海外、特别是重要客源地以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开展推介活动外,还可邀请BBC、CNN等世界知名媒体,邀请重要客源地或潜在客源地著名的作家(特别是诗人)、摄影家、音乐家、影视艺术家来海南创作适合外国人的,外国人看得懂、听得懂又喜爱的宣传海南的文艺作品,并适时举办国际旅游岛诗歌朗诵会、笔谈会、摄影展、音乐节、影视节和狂欢节等,还可在世界各国巡回演(展)出。欢迎并支持国外的电视台、政府旅游主管部门、高校(特别是旅游院校)来海南拍摄风光片。目前海南旅游发展委员会已经开办了英文版和俄文版两个语种的外文网站,建议适当增加语种,并适当聘请外籍人员,使网站的内容和形式更符合外国人的审美和品味。

  此外,还要善于把来海南旅游的每一位国内外游客、每一位华裔华侨、每一位在内地和国外就读的学子、每一位到内地和国外出差、经商的人员都作为海南旅游的义务宣传员、推销员,免费提供一定数量的介绍海南风光的图书、图片、光碟,供其在国内外散发、宣传、交流。这些投入都是必要的,今后的回报也会是可观的。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希望海南未来能够充分发挥大特区的体制机制优势,乘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劲东风,在旅游国际化的道路上迈出矫健步伐,让海南大步走向世界,让世界大步走进海南!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