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木酥肉腌粉 最是那一入口的香脆

2017-07-19 13:41:34|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杜娜

  末尾有图【食品农业图文列表】【即时快讯】枫木酥肉腌粉 最是那一入口的香脆

  枫木腌粉

  好味

  中线高速被很多人称为海南最美高速公路,远山如黛,山间的云雾似一条飘带,点缀其间。

  人们在城里住得有些乏累,便喜欢周末到乡村放松身心,如果路过屯昌县枫木镇,可以选择歇歇脚,因为这里的枫木腌粉,早已恭候多时。

  “我们每天凌晨4点钟起床,准备食材,制作腌粉。”小店老板何大哥说,打卤、泡油、炸酥肉,是最重要的3个步骤,这叫枫木腌粉的“三好”。

  何大哥的手艺,是从父亲那儿学来的。目前,他和妻子共同经营小店。“起床很早,的确有些辛苦,但没有两个小时的制作时间,很难呈现好味道,每天6点钟,我们准时开门迎客。”何大哥说。

  恰逢周末,小镇里的人们不习惯睡懒觉,倒喜欢到何大哥家品尝一碗腌粉,饮一杯小酒,度过一个安静的清晨。

  一位食客告诉记者,腌粉里的配肉,用的不是猪杂、牛腩、白切瘦肉,而是香气扑鼻的炸酥肉。到枫木腌粉店吃早餐,已成为自己多年来养成的“味蕾习惯”。

  在屯昌县以及临近的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们都喜欢用酥肉来腌粉,村里有人办喜事,一份酥肉腌粉,是餐桌必备美食。

  “酥肉的制作过程很费力,选用正宗的屯昌黑猪肉,放入调料,不停搅拌,盖上盖子腌制1小时左右,再裹上面粉,放入油锅中炸至金黄色。”何大哥说,除此之外,炸花生、炼葱香油、制卤汁、熬大骨汤,这些程序,是建立腌粉良好口感的基础。

  好卤还要好粉配,现在,很多海南粉店用的都是机器制作出来的粉,口感远远不如手工米粉。何大哥制作的手工米粉,也算是为腌粉“添彩”。

  眼前的这碗枫木腌粉,米粉纤细,更易入味,口感香醇,多味浓香,柔润爽滑,让人食欲大增。

  “腌粉通常有偏甜口味,酸辣口味。枫木腌粉采用的是咸卤汁,虽然看上去有些油腻,但最后撒上去的酸菜与葱花,可以中和这种油腻感。”何大哥说。

  “现在店里,有腌粉也有汤粉,还可以单独点一份炸酥肉。”何大哥说,镇里的人们生活安逸,早晨,人们喜欢先喝一碗清汤润喉,接着品尝一份酥肉,一碗腌粉,边喝酒边“学古”(当地方言:聊天)。

  这样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酒足饭饱后,大家就回家拿农具去橡胶林、槟榔园干活了。“来这里的外地人不多,大多还是当地村民以及在镇里上学的孩子们,虽不是什么能赚大钱的买卖,却也干得顺手顺心了。”何大哥说。

  “30多年前,父辈就靠卖枫木腌粉维持生计,这门手艺不能丢,这家老店会一直经营下去。这里不仅有乡亲,还有一份儿时的记忆,大家在饭桌上谈笑着,流露着真情。”何大哥说。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