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发明“神器” 在全国获一等奖

2017-08-24 15:40:39|来源:南国都市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杜娜

  末尾有图【教育医卫图文列表】【教育专题+教育要闻】【即时快讯】小学生发明“神器” 在全国获一等奖  摘要:8月14日至19日在杭州举行的第三十二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定安县第三小学学生何开天的作品“草坪林带间垃圾快速收集器”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在此次大赛中获得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一等奖。

何开天演示他发明的“神器”。

  能在草坪、林间快速收集垃圾

  定安一小学生发明的“神器”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一等奖

  8月14日至19日在杭州举行的第三十二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定安县第三小学学生何开天的作品“草坪林带间垃圾快速收集器”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在此次大赛中获得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一等奖。

  “草坪林带间垃圾快速收集器”是怎样的?一位小学生是怎么想到要发明这么一件工具?近日,南国都市报记者对何开天及其辅导老师进行了采访。

  看到环卫工在草坪上打扫很辛苦

  他想发明一种工具帮助他们

  密密麻麻的竹签安装在运输带上,人只要简单地一推或一拉,竹签就会随着两个管轮的带动循环运转,便可以轻松将草地上的树叶等垃圾收集起来,收集起的垃圾会自动掉落进后方的垃圾袋中。

  这个东西便是何开天的作品——“草坪林带间垃圾快速收集器”。谈及自己发明的初衷,如今刚刚小学6年级毕业的何开天说,这要从一年前一次逛公园的经历说起。

  去年8月份左右,正在过暑假的何开天有一次走到公园里,他看到草坪和林带间有很多落叶、塑料袋、纸屑等杂物,因草坪上的草和林间地带的小株植物阻碍,环卫工人清扫时只能弯腰用手去捡这些垃圾,很辛苦。

  “所以我就想,是不是可以发明一种工具帮助环卫工人,让他们在草坪上捡垃圾时不必再那么费力。”何开天说。

  同学拿小棍刺扎树叶玩

  给了他灵感

  为了发明这个工具,何开天做了很多实验,但不是草坪上的树叶扫不出来,就是草坪上的树叶虽被扫出来了,但草坪上的草却被损伤了。

  如何才能快速方便的把树叶等垃圾从草坪中扫出来,又不伤草坪呢?在一次郊游中,同学一个不经意间的动作,给了何开天灵感。当时,何开天和同学们正在树荫下吃烧烤,他看到一个同学吃完一串烧烤后,拿着那支小棍刺扎树叶玩,十几片树叶很轻松就全扎在了小棍子上。

  何开天想,设计制作一个带有很多竹签的工具,是不是就既可以收集草坪和林带间落叶的垃圾,又不会损坏草皮?何开天把这个想法告诉了他的指导老师吴宏锋,得到了吴宏锋的称赞。

  在4个月的发明创作过程中,何开天在研究如何设置管轮,沙袋打滑上也遇到过瓶颈,但是他一直不断研究解决的办法。“老师和父母一直鼓励我,给了我极大的动力。”对于获奖,何开天笑着说,这个奖项有老师和父母一半的功劳。

  定安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指导老师吴宏锋告诉记者,这个垃圾快速收集器的发明对一个小学生而言有一定的难度,但何开天很爱动脑筋,很刻苦,平时只要有时间就爱在定安县青少年活动中心里面“玩”。“草坪林带间垃圾快速收集器”这一作品的构思、画图都是何开天自己独立完成的,老师只是在后期的实体制作及改进上提供了一些帮助。

  据吴宏锋介绍,运输带上安装密集竹签,在两管轮上循环运转,利用竹签刺扎垃圾并带起垃圾提升是这个项目的最大亮点。经过前期的数次试验,他发现,一个人操作该“草坪林带间垃圾快速收集器”,顶得上4至5个人的正常作业效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想办法改进,争取今后能进行推广。”吴宏锋表示。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