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狠抓基层组织建设 强化脱贫攻坚“堡垒”

2017-10-26 16:02: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陈爱暖 |责编:杜娜

  国际在线海南消息:“最近天气变化有点大,未来雨水多,你们要注意猪拉稀和发烧,做好防御和消毒。”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阜龙乡可任村委会白准村村民小组长符悉川正在养猪基地里细心的教授着贫困户们。

  在可任村委会红心橙种植基地,新上任的村委会党支部书记符焕南也正在耐心的指导贫困户们除草和喷打农药,好让果树健康成长,未来有个好收成。今年的脱贫攻坚已进入关键阶段,可任村委会的各个扶贫产业基地一片热闹景象,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们正在热火朝天的组织贫困户们积极的发展生产做大扶贫产业。

  “很感谢他们的帮助,让我积极性提高了也学会了养殖技术,可以一边脱贫一边带领更多乡亲们一起来养了。”可任村委会贫困户符日寿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党员队伍没人抓,支部没人建设,后备干部后继乏人,集体经济缺乏。”谈起刚来可任的第一印象,驻村第一书记王志恺记忆犹新。现在,通过不断地抓支部建设,配强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党员积极性和带头作用促进脱贫攻坚,让村委会这个党员之家真正联通到千万家,可任终于发生了喜人的变化。

  据了解,近两年来,可任村“两委”班子和第一书记不断探索“支部+”的党建模式,带动扶贫产业发展。以壮大培训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为突破口,深入推行“支部+”的基层党建助推精准扶贫模式,建立“支部+公司”“支部+合作社”“支部+电商”等联合体,引导党员群众组成脱贫致富共同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引领作用,实现“1+1>2”叠加效应,走上一条富民强错的新路子。同时,村委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定期组织党支部学习会,深入开展“大研讨大行动”调研活动并组织外出学习考察,建章立制。物色培养村后备干部和党积极分子,为村委会当前和今后的脱贫致富不断添砖加瓦。

  在驻村第一书记王志恺的帮助下,村委会还努力争取到了海南省委统战部、省光彩会、民营企业家等社会资金集中帮扶可任村,并充分整合县级项目资金加快整村推进、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抓党建促扶贫的整体思路推动下,可任村委会现在的产业发展日益壮大,“今年,我们村委会就可以全部实现脱贫了,彻底摘掉贫困村的帽子。”符焕南说。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支部,关键在带头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提高组织化程度才能更好开展各项扶贫工作。”白沙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符文科说。可任村党支部在扶贫工作中注重建好支部,抓好队伍建设,涌现出的“第一书记”和“带富能手”,都是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先进典型,增强了党支部战斗力,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创新引领和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基础。

  在白沙,不仅是可任村委会,以党建为抓手的扶贫工作也正在全面有序开展,不断提高扶贫产业组织化程度,党员干部带动下扶贫产业遍地开花,各项扶贫工作也快速推进。 2016年以来,白沙坚持把抓党建与促脱贫攻坚有机统一起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中谋划、推进党建工作,找准抓牢党建促脱贫工作的重点和关键环节,进一步理清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脉络,强组织、增能力,聚合力,确保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出实效。

  此外,白沙还狠抓基层组织建设,强化脱贫攻坚新“堡垒”。 抓住村“两委”换届契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广泛动员“双带”能力强的农村优秀人才、大学生村官和经验丰富的离退休老干部等乡贤群体参加村“两委”换届竞选,不断优化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 准抓选派第一书记,发挥选派干部“尖兵”作用。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举措。抢抓发展机遇,积极探索脱贫致富新“路子”。把党建示引领和发展电子商务相融合,积极探索电商扶贫新模式,全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引领农民寻求增收致富新路子。

  下一步,白沙将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严格基层党组织、“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管理,继续提振决战脱贫攻坚的精气神和优良作风,加强基层党组织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基层一线的执行力和战斗力,筑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层战斗堡垒,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供稿 中共白沙县委宣传部)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