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宫山村:传承红色文化 谋划新的发展

2017-12-07 09:49:48|来源:海南日报|编辑:王俊娇 |责编:孟慧

  位于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红民居的北宫山村,是一个具有光荣历史革命传统的村庄,也是海南首批评定的一个革命老根据地村庄。

  在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北宫山村的革命志士,如郭贻芬、郭贻甫、郭贻栋等人,相继参加了革命。在这些革命同志的积极带动下,北宫山村全村人都参加了革命,使得该村一度成为云龙地区,乃至整个琼山地区革命之火烧得最旺的村庄。

  北宫山村革命志士后人郭远坚介绍,1937年,他的父亲郭贻甫曾担任过云龙乡乡长的职务,主要负责军火供应、伙食补给、联络通讯等工作。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下,郭贻甫在北宫山村建立抗日活动根据地,积极组织北宫山村村民和其他村庄的人民群众前仆后继地投身于抗日救亡的斗争中。

  由于北宫山村是区乡党政机关、琼崖纵队第一支队和独立团经常活动、办公和居住的地方场所,因此被日军划分为“赤色村庄”。1942年,日军对北宫山村实行了“三光政策”,将村内的几十间房屋全部烧毁,粮食、衣服烧光,并杀害了多名党员、干部和群众。

  日军惨绝人寰的“三光政策”更加坚定了北宫山村军民救亡图存、顽强抗争的信念。郭远坚讲述,北宫山村全体军民白天通过生产自救来恢复村貌,晚上则暗挖通向后山的地道以便安全转移革命同志。郭远坚的二姐,88岁的郭桂玉老人是村子里最早出去念书的大学生,“敌人一来,村民们就让同志们钻进地道,然后掩护革命同志安全转移。” 郭桂玉说。

  解放战争时期,北宫山村革命活动根据地是海南解放战争的重要阵地。1951年8月,北宫山村被确定为“革命老根据地村庄”,并被中央人民政府授予“革命模范村”,是海南省18个革命模范村之一。中央人民政府南方根据地访问团慰问了北宫山村老区并授予其“革命光荣”锦旗。

  1981年9月,北宫山村并入海南省国营红明农场,村民响应政府号召,纷纷开展橡胶种植,为海南农垦橡胶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郭远坚说,目前,北宫山村在乡村民有32户,190人。在党委政府的引导扶持下,村里面种起了槟榔、荔枝等经济作物,村民的收入状况显著提升,而在农闲时,北宫山村的很多村民外出务工赚钱改善生活,有的家庭还购置了小轿车。

  不仅如此,在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北宫山村近年来村容村貌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我们家家户户都通了自来水,村路也都实现了硬化,网络专线也连通了家家户户。”展望未来,村民们提议,通过建设红色文化纪念墙等方式进一步开发红色旅游资源,培养后人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的爱国情怀。(本报海口12月6日讯)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