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依羊舍而睡 34岁成致富“领头羊”

2017-12-13 16:42: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俊娇 |责编:孟慧

  【讲好白沙扶贫故事】

  当前,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在此过程中,白沙涌现出一批可敬可爱的致富带头人和扶贫产业负责人。他们奋发有为,不但自己努力脱贫,还积极带动周边群众一起脱贫致富,默默地为白沙的脱贫攻坚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的身上,流淌着激情创业的热血,传递的是白沙的正能量。    

  “讲好白沙扶贫故事”系列报道将紧扣白沙当前最大的民生,走近一批致富带头人和扶贫产业负责人,挖掘他们身上奋发图强、积极向上、勤劳致富的正能量,传递他们乐于助人、帮扶带动的优良品德,讲述他们在创业过程中不为人知的背后故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谭汉平养殖的黑山羊 文宏武 摄

谭汉平养殖的黑山羊 文宏武 摄

  国际在线海南消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属热带季风性气候,日照长,光热充足,且植被覆盖率高,非常适合养殖黑山羊。在白沙,黑山羊养殖已然成为当地扶贫产业的首选,多个乡镇的黑山羊养殖已成规模,成功带动不少贫困户增收,甚至发家致富。

  白沙邦溪镇地质村委会南北沟村的谭汉平就是靠养殖黑山羊起家,在羊群里摸滚打爬不到两年,就成为了邦溪镇屈指可数的致富带头人之一。值得一提的是,这名“领头羊”年仅34岁。

  为学养羊各种培训班他一个不落

  黑山羊因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膻味小且营养价值高而被人们所喜欢。近些年来,黑山羊的销量一直居高不下。2014年9月,海南省农业厅经过充分调研,出台了《海南黑山羊(东山羊)产业发展规划(2014—2017年)》(下称《规划》)。根据《规划》,省发展改革委员会、省科技厅、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省扶贫办等多部门加大黑山羊产业的扶持和投入力度,省科技厅重点支持养殖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省扶贫办将羊产业作为促进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手段。

  2016年,省农业厅作为白沙邦溪镇的扶贫挂钩单位,免费为邦溪镇的群众提供黑山羊种羊,以期达成规模化养殖,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时年33岁的谭汉平领回了几十只种羊,开始了他的养殖创业之路。

  此前,谭汉平主要靠种植甘蔗、地瓜之类过日子,不愁吃穿,但也谈不上富裕。之所以养羊,主要是他有想法——“总要忙起来才好”。

  从未接触过羊,怎么养?学!谭汉平一边请教省农业厅和邦溪镇的专家,一边忙着参加各种培训班。在邦溪镇委组织委员王文博的印象中,邦溪镇里乃至县里举办的各种专业种养培训班,谭汉平一次也没不落,他总是早早的到,认真听讲,做好记录。

  功夫不负有心人,谭汉平很快掌握了喂养种羊的一般技巧。但是,头一回碰到羊生病时,谭汉平也慌了手脚。好在镇里专门为他配备了一对一的防疫员(兽医),教他如何用药,如何防疫。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谭汉平与羊群在一起(谭汉平供图)

谭汉平与羊群在一起(谭汉平 供图)

  他把家搬到荒地里,与羊为伴

  万事开头难。学会了养羊,更大的难题在等着谭汉平——羊舍。

  规模养殖必须要有羊舍,请人来建羊舍费用太大,怎么办?谭汉平还是一个字:学。

  他不辞劳苦到各地去参观学习,抽空找各种关于相关视频来看,然后回家自己动手建起了羊舍。

  一个月后,羊舍建起来了,种羊们总算有了自己的窝,谭汉平也省下了约3万元的工钱。

  可谭汉平一口气也没歇,他接着开始了更大的“工程”——在羊舍边上搭建一间小屋,方便自己看守着羊。

  谭汉平的羊舍建在南北沟村一片荒芜的山地上,周边一户人家也没有,到处都是野草。“这块地本来就是我们家的,不利用起来,就浪费了。”谭汉平说,地方虽然荒芜了点,但只要肯动手,还是可以像个家的。

  在搬家这件事情上,谭汉平的妻子不但没有反对,还主动帮着他一起动手搭建房子。“砖是自己运过来的,横梁是自己砍伐来的,连电线水管也是我们自己拉的。”谭汉平看着自己的“新家”,一脸自豪地说。

  走进谭汉平的“新家”可以看到,院子很宽,房子很小,主要是为了给羊群让出活动空间。房子距离羊舍不足10米,站在房子门口可闻到羊粪便的味道。

  “晚上还有很多蚊子呢,习惯了就好。”谭汉平说,他带了15户贫困户一起养羊,但贫困户们只需要入股就行,平时不需要来干什么活,等着年底分红就行。

  今年59岁的符建清是入股者之一,他说:“我老了,什么也干不了,年底也能有1200元分红,可以的了。”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