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督导组到陵水督导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

2017-12-26 14:59: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陈爱暖 |责编:孟慧

  国际在线海南消息:12月25日,国家督学、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司长毛力提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检查组一行,到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开展为期2天的督导检查,通过召开汇报会、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和实地检查等方式对陵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行全面督导评估。

  当天上午,督导检查陵水汇报会在党政综合办公楼五楼会议室召开,陵水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文平对陵水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并现场就专家提问进行陈述答辩。

  省政府教育总督学潘惠丽,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常务副主任卢焕雄,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徐光锋,陵水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纳军出席汇报会。

  据介绍,近几年来,陵水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出发点和归宿点,把教育摆在最优先的位置发展,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全面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师队伍,强化学校精细化管理,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1年至今,全县已累计投入55.74亿元用于发展教育,在全省率先给学校拨付零星维修和校园文化建设经费,使学校的办学资金更充裕。2012年以来,已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8.7万人次,资助金额7691.5万元,帮助困难家庭学生顺利上学。2013年以来,新建、改建学校82所,撤销、调整农村教学点32所,并引进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合作创办陵水分校。

  汇报会上,毛力提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我国教育领域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教育改革是重中之重。优先发展教育,就是要解决上好学问题的均衡化发展。他指出,陵水要本着“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为宗旨,推进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此次检查将以国家层面为出发点进行督导检查,以“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查找薄弱环节,督促整改提高”为核心,着力解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保障教育质量提升,全力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今后陵水的经济发展培养人才基础。

  针对督导检查组专家提出的“城区个别学校大班额现象突出”、“教师队伍结构不够合理”等问题,杨文平表示陵水将以本次创建工作为契机,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不断加以改进,将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进一步扩充城区办学空间,增加城区学位。同时,做大做强农村薄弱学校,消除城区大班额现象;继续加大投入,进一步优化办学条件;改善教师结构,提升队伍素质,积极引进一批“好校长”“好教师”,为陵水长远发展人才供给夯实教育基础,全力推动陵水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

  当天,督导检查组一行还查阅了陵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资料,组织召开座谈会,实地检查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陵水分校、中山小学、隆广北光小学、田仔初级中学等10所学校,并分别从办学条件、保障机制、教师队伍等方面对县域义务教育校际间均衡状况和县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行了全面督导评估。(供稿 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林婵婵 陈思国)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