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圣哒哒”民宿春节前迎客 村民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2018-01-10 17:37: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陈爱暖 |责编:孟慧

  国际在线海南消息: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白沙党委政府和省委统战部等帮扶单位积极引导白准村群众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种植南药槟榔、益智等经济作物,以及发展养猪、养羊等扶贫产业。为进一步帮助该村群众摆脱贫困,2017年,白沙将白准村定位为阜龙乡“美丽乡村”来进行建设。投入资金698万元,对该村房屋外立面、“五网”、乡村绿化、文化设施等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原本贫穷、破旧的村庄现在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建设“美丽乡村” 引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

  深处山区腹地的白准村群山环绕、云雾缭绕,从远处望去村庄若隐若现,置身其中又仿佛走进了人间仙境,给人以“人在画中游”的既视感。走在村中,新鲜的空气扑鼻而来,沁人心脾。 村中一排排充满民族元素的房屋整齐划一,房屋墙上匠心独具的浮雕和3D立体墙画等独特的文化景观设计更是让人流连忘返。在村口,五只栩栩如生的松鼠卡通做出“欢迎进村”的手势,迎接着每一个远道而来的客人。在村中的草坪中,还有一群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黑猪卡通形象,展示着这个淳朴的黎族村庄的生产方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thtjh

  白准村的特色民宿 (陈权 摄

  “这是我见过的众多美丽乡村中最具特色的一个。”从沈阳到白沙过冬的“候鸟老人”蒋奶奶说,村道两旁墙面上红军挑水、生产的场面勾起了她的青春回忆,“这些画面都生动诠释了当年红军和群众的军民鱼水情。”蒋奶奶一边说着,一边拉着她的老伙伴们合影。

  据了解,白准村距离阜龙乡政府约3公里,距离315省道约6公里,全村共77户农户332人。2018年以前,该村共有贫困户38户168人。“以前村里主要以橡胶、水稻、经济林为经济作物,收入单一,近几年胶价的下跌更让村民们收入减少,贫困人口无法脱贫。”驻村第一书记王志恺说。

  目前各项工作都已完成,白准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QQ图片20180110101254

  特色民宿装修精致陈权 摄

  “以前真不敢想象,贫困落后的白准村现在竟然变得这么漂亮,我们也顺利脱贫了。”该村村民符有耀感慨说。

  打造精品民宿 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群众脱贫了,乡村变美了,但如何让当地群众在享受美丽乡村风光的同时,又能给群众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呢?

  2017年,阜龙乡积极探索,结合地方实际引进企业——中合集团,以民宿建设为基点,打造白准村“圣哒哒民宿”,大力推进阜龙乡村休闲旅游发展之路,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圣哒哒民宿”一期改造升级工作已经全面完成,共利用3户贫困户的闲置房屋打造出了10间黎族特色民宿,民宿外部环境、空间布局、文化元素植入、配套设施建设等均有了质的飞跃。

  “企业已经提前向我们支付了未来3年的房屋租金,我们可以拿着这笔钱发展更多的产业。”已经享受到民宿发展成效的白准村民符锡茂说。

  “圣哒哒民宿将在春节前正式开业,农户们不仅可以拿到固定的房屋租金,今后还可以拿到民宿发展的分红。此外,我们优先保证农户就业,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旅游饭。”中合集团常务副总裁刘旦华说,2018年,圣哒哒民宿还将“扩容”,并在白准村投入建设127亩圣哒哒花海,打造集田园风光、乡村体验、农耕体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特色民宿,推动当地旅游市场发展,让更多群众吃上旅游饭,共同脱贫致富。(文 陈权)

 

分享到: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