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着力培育海头地瓜 小地瓜种出大产业

2018-01-11 09:26:19|来源:海南日报|编辑:陈爱暖 |责编:孟慧

  儋州着力培育海头地瓜特色农产品品牌

  小地瓜种出大产业

  【食品农业图文列表】【即时快讯】儋州着力培育海头地瓜 小地瓜种出大产业

  农户采摘、搬运地瓜

  【食品农业图文列表】【即时快讯】儋州着力培育海头地瓜 小地瓜种出大产业

  海头地瓜

  海头镇位于儋州市西南部,延绵18公里的海岸线一眼望不到尽头。离海岸线不远处的沙土,是种植海头地瓜得天独厚的温床。近年来,儋州市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不断发展特色产业,海头地瓜作为儋州市九大特色农产品品牌之一,备受消费者青睐;此外,以儋州世界地瓜主题公园为平台,打造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农业综合体,不断为当地发展提供新的契机。

  90后创业团队的农业梦想

  “我们相信一定能把农业做得更加体面!”蔡富强信心满满地说。2016年8月,蔡富强和他的团队注册了海南源创汇智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据蔡富强介绍,他的创业团队一共8个人,都是刚毕业没多久的90后大学生,大部分人来自农村,对农业始终保持着很深的感情。“我们有一个梦想,就是通过自己的行动,让更多具备专业知识的人加入到农业生产中来。”

  蔡富强和他的创业团队满怀激情地投入到海头地瓜产业中,他们想把真正绿色、安全的有机地瓜提供给消费者。为了实现这一创业想法,他们经过一番努力,终于打造出现在的红坎村海头地瓜种植基地。

  红坎村位于海头镇偏东方向,这里世代农耕,土地对于村民而言,有着格外厚重的精神寄托,可随着年轻一辈人外出打工,村里出现了闲置土地。随着蔡富强和他的创业团队到来,才渐渐发生转变。

  凭着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蔡富强和他的创业团队所种出的海头地瓜,品质优、口感好、味道佳,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欢迎。同时,为了带动周边村庄的农户一起种植海头地瓜,蔡富强采取了“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与农户共同打造海头地瓜品牌。

  电商助力 拓宽销售渠道

  有了好的产品,但如何打开市场,这是考验蔡富强的一道难题。“过去,我们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产量上去了,销售却不行。”蔡富强坦言,一旦市场行情不好,分红机制就无法得到落实。为此,蔡富强和他的创业团队决定改变“线下收购”的经营模式,创新打造网络品牌,打开互联网销售渠道,真正将“互联网+”模式引入到海头地瓜的销售。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电商已成为发展农村经济的一个新的突破口。海头地瓜搭乘“互联网+”的顺风车,在线上销售形势一片大好。据了解,为了吸引更多的电商人员参与海头地瓜网上销售,儋州特色农产品电商平台下阶段将举办第一届电商地瓜节,以此提高海头地瓜的知名度,扩大海头地瓜的品牌影响力。

  “在很多人看来,农产品电商并不好做,操作难度大,且往往入不敷出,经营乏力。”蔡富强说,但海头地瓜通过电商获得了大量订单,供不应求,“这主要是因为产品品质有严格把控,在市场上获得了竞争力。”

  如何确保农户种植的地瓜品质?负责生产管理工作的李经理表示,公司在技术上指导农户,严格把控生长过程。从种苗的培育、备耕、种植、采摘,每个阶段都要确保种出高品质的果实。“海头地瓜已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在技术方面,公司一直跟海南大学、中国农科院、四川社科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保持合作关系。”李经理说。

  打造地瓜主题公园

  海头地瓜在很早以前就已开始上市,但因为品牌意识薄弱等原因,没有形成整体的宣传推广,市场竞争力不强,价格很低。

  近几年,儋州市大力发展热带特色农业,大力支持、鼓励农户规模化种植海头地瓜,并且进行商标包装,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形象,使海头地瓜实现标准化、规模化和品牌化,助推当地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有了统一的商标包装,海头地瓜品牌认知度也不断提高。日前,在海头地区成熟的地瓜统收价格已经创下新高,大大鼓舞了农户种植海头地瓜的积极性,有效促进儋州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据了解,今年的地瓜礼盒分为三个标准:3斤装68元,特级果;5斤装80元,一级果;9斤装138元,一级果。

  如何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蔡富强说,该公司引进相关技术力量,研发出地瓜红枣窝窝头、地瓜脆条、甘梅地瓜、地瓜千层卷等系列美食,着力于把海头地瓜做成养生食品中的高端产品。

  此外,儋州世界地瓜主题公园规划已经通过。该主题公园选址在海头镇,面积约2000亩,核心范围在山鸡江流域,南临环岛高铁海头站,北接排浦镇南端,西北和西南面朝大海,正东靠近红坎村与红洋水库一线。

  以地瓜主题公园为平台,将打造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良种良苗繁育、有机栽培示范、专用药肥生产、产品深加工、旅游观光、体验农业、科普教育、中央厨房等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农业综合体,用以提升儋州农业产业品质、质量和效益,探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法和途径。

分享到:
111